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爆料雜誌60人辭職抗議中共箝制新聞

/朝日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以批評政府及高官貪污而有名的中國經濟雜誌《財經》,包括社長在內約60名員工在日前辭職。

 根據該社相關人士表示,辭職是為了抗議政府當局箝制其新聞報導及股東干涉編輯內容。預料,總辭職人數將超過全體員工的一半,勢必影響到該雜誌的存廢。

 《財經》雜誌創刊於1998年,每期發行數為23萬冊,員工人數約300人。2003年揭發北京政府命令醫生隱暪SARS的病情後,便以少數敢爆料、挑戰獨裁、監視權力的媒體而著稱。

 四川大地震及烏魯木齊暴動時,不靠政府發表的新聞稿,自己採訪跑新聞。中國為了迎接建國60週年,開始加強管制報導後,九月底職員便因「無法維持報導的獨立性」而相繼辭職。

 以尖銳批評著稱,被評為「中國最危險的女人」的總編胡舒立也在最近離職,據說,明年將和部下一起創辦新的雜誌。

 《財經》目前在「徵才」中,中國某大報記者感嘆,「中國媒體最後的良心已被摧毀。」(朝日新聞/峰村健司)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