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海外資源開發引發「反中」衝突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知名國際問題研究機關「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近來發表了一篇分析中國石油企業及礦山企業在世界各地活動的報告。報告指出,為了資源開發進出外國的中國企業,不重視外國的習慣及法律,缺乏社會責任及透明性,往往在當地引起紛爭。

 這份名為<Chinese Oil and Mining Companies and the Governance of Resource Wealth>的報告書,是由專門研究開發中國家的能源開發的Jill Shankleman製作而成。

 報告書調查了在全球獲取石油的中國國營企業如:中國石油天然瓦斯集團(CNPC)、中國石油化工集團(SINOPEC)、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中國中化集團(SINOCHEM)等等以及開發礦山資源的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公司、中國金屬建設公司等等企業。

 報告書中指出,這些企業若和歐美日的同類企業相比,「企業的體制及幹部都缺乏環境保護、企業監督(corporate governance)、及企業社會責任的意識。」

 該報告並且批評,即使「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制作的「採礦產業透明性構想」已經成為國際規範,但是,中國企業卻仍未加入。

 有關中國石油以外的礦山資源開發,雖然其規模比石油來得小,報告書列舉了由於不重視當地習慣,而引起衝突的實例。

 報告書最後表示,「之所以會發生衝突,是因為中國企業幹部的顧慮及知識不足,並且不重視當地社會的文化、民族、社會、及宗教。」

 該項報告建議,中國企業進出世界時,應該努力了解當地民風,並且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中國企業在海外引發衝突之例:

 ●今年三月在剛果從事資源開發的中國企業突然停產、沒有付當地勞工薪水便撤退。引起了兩國間的對立。

 ●中國金屬建設(MCC)被巴布亞新幾內亞當地居民抗議破壞環境,壓搾勞工,五月時引發了大規模的暴動。

 ●在秘魯開發礦山的中國首鋼集團,因壓搾勞工,今年春天引發了勞工暴動。

 ●加蓬在加蓬開發鐵礦的中國機械設備進出口公司被當地批評只用中國人,不雇用當地勞工,這幾年成為抗議的目標。

 ●在蘇丹及阿比西亞開發石油的中國企業工程師及勞工,因無視當地社會習慣,近來屢遭綁架、殺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