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掃貪、掃黑的虛與實

/野口東秀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司法腐敗的不正義社會》

 中國直轄市重慶市目前正進行空前規模的掃黑。在輿論一片讚揚聲中,卻也可以看出中國政治、社會的兩個特質。

 首先是缺乏正義。

 在這次的重慶大掃黑中,據說已經逮捕了三千名以上和黑社會相關的人士。問題在於大掃黑的過程中所反映出「警匪勾結、官匪勾結」、連律師和法官都風紀敗壞的社會現象。

 被逮捕的四名公安幹部長年包庇殺人、強盜、誘拐等重罪,而擔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16年後,任職司法局長的文強,據說還在魚池中藏了2000萬的贓款。

 被稱為「女老大」的文強的弟媳則開了30多家地下賭場,包養了16名男人,其中最年輕的整整小她20歲。

 不僅如此,法院的幹部、律師也利用錢影響裁判。還有可以收買公安,自由自在左右官司的律師。正是「以商養黑、以黑護商」。主宰地方經濟的議員們也是一丘之貉。

 胡錦濤及其指導部過去以來,像唸經一樣地不停地主張要杜絕司法腐敗。絕非只有重慶才有貪腐問題。

 《掃黑與權力鬥爭》

 另一個是,中國政治一定會有的權力鬥爭問題。

 這一連串的掃黑是由重慶市高層的薄熙來黨書記所主導。薄書記又被稱為「東北虎」。他任命過去在遼寧省的手下擔任公安局長做為先峰,指揮打頭陣。因為他認為如果使用當地的司法權力,無法擠出當地的毒膿。

 但是,也有人認為薄來熙的大動作是為了要踢掉廣東省領導的黨書記汪洋(政治局員)。汪洋是薄熙來上一任的重慶黨書記。當地報紙認為,薄書記藉此獲得一張「前任黨書記放任貪污不管」的牌。

 薄熙來的掃黑大行動獲得國民的支持,據說,「這次的掃黑將負面影響汪洋在2012年第18次黨大會的人事」。

 目前兩人都想擠入黨中央的高層。擔任商務部部長,本來被看好為下任總理的薄熙來被下放到重慶市,但是,同樣地方出身的習近平卻當上了國家副主席,李克強則任職副總理,都進了中央高層。在薄熙來的眼裡肯定不是滋味。

 《江澤民的登場》

 掃黑行動中的九月,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全會時,習近平未能當上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之後,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又連連在建國60週年的各項慶祝活動中出現。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以和胡錦濤照片同尺寸刊載了江澤民的照片。

 要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條件是要能掌握軍權。江派習近平在軍委人事案的延宕,代表胡錦濤影響力的增強。

 觀察家認為,「習近平未能順利當上軍委副主席表示胡錦濤更進一步穩固了權力。而江澤民的連續亮相意味著,對這項人事的不滿,同時誇示自己寶刀未老。」

 習近平為了製造自己是「下任最高領導人」的印象,10月開始訪問歐州,會見德國總理時,送的是江澤民的書。觀察家認為,這次的外訪也是「對軍委人事案的不滿」。

 自去年秋天以來,「廣東幫」便因反貪污而頻頻挨打。至於為什麼是廣東幫,「因為廣東幫很多江派人馬」。江派的深圳市長被抓也解讀為胡錦濤的抓權動作。

 汪洋及李克強、李鴻潮是胡派的中心,而重慶的掃黑也可以胡派vs.江派的構圖來看。在中國掃黑,同時也是權力鬥爭。(野口東秀/《產經新聞》中國總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