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建國60週年中國戰力的意圖何在?

/平松茂雄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鄧小平改革」的進展》

 10月1日,北京的天安門廣場舉行了慶祝中國建國60週年閱兵典禮。同時也是告訴世界,自1980年起實行的「鄧小平改革」,又更上了一層樓的閱兵典禮。

 建國以來每年實施的閱兵典禮一度在1959年中止,在相隔25年後的1984年復活。84年時的閱兵典禮,是穿著卡其色制服的步兵部隊及許多老舊的戰車的漫長分裂式。其中特別引人注目是白底配上紅、白的中距離導彈(IRBM)「東風4」及巨大的洲際導彈(ICBM)「東風5」,及潛射導彈(SLBM)「巨浪1」。

 這個閱兵典禮告訴我們,在這25年期間,中國將國家的力量集中發展核子彈頭及可以搭載核子彈頭的彈道飛彈,而非軍備的近代化。彈道飛彈的開發雖然大有進展,但是其體積卻非常龐大,再加上是固定式的發射裝置,使用的是液體燃料,因此發射準備非常費時。並且有在準備期間便遭到攻擊的問題。當時美、俄的核子兵器,彈頭不但已經小型輕量化而且還是移動式,並且使用固體燃料,縮短了發射時間,較有機動性。

 《多種導彈的閱兵典禮》

 隔年的85年,鄧小平開始「百萬大裁軍」,實行中國軍全面性的改革。此時中國軍開始軍備近代化。從以步兵為主的陸軍編成機械化步兵、汽車化步兵、戰車、砲兵、高射砲兵等合成集團軍。還有工兵、通信兵、及其他的支援部隊、海軍陸戰隊、空挺部隊、直昇機部隊等特殊部隊。

 其14年後,99年的閱兵典禮中,便有了新編成的各種部隊及新配備的各式兵器,還有軍校學生、預備役、民兵的隊伍。中國軍的組織煥然一新,變質為近代化的軍隊。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各式導彈的出現。96年的「台灣海峽危機」時,是第一次看到被射在台北及高雄附近海域的短距離導彈「東風11」及「東風15」。接著還有將日本、及中國周邊的美國同盟國納入2000公里射程內的「東風21」、可到達美國西岸、射程8000公里的洲際彈導飛彈「東風31」也出現了。

 但是可以到達東岸的華盛頓、紐約,射程1萬2000公里的洲際彈道飛彈「東風41」及潛射導彈「巨浪2」仍在開發中。

 這次的閱兵典禮中,我特別關心的項目為可以到達美國東岸的洲際導彈,但是「東風41」沒有登場。有的是「東風31A」。「東風31A」的射程延至1萬1000公里,換句話說,可以射到華盛頓及紐約。然而潛射導彈的「巨浪2」,仍然沒有出現。

 許多戰略導彈都登場亮了相,包括過去只有開發情報的巡航導彈。據說海軍和海軍也在開發巡航導彈。巡航導彈的射程約1500-2000公里,若配置在大陸沿岸,美國空母便無法接近。

 《壯觀的戰鬪裝甲車輛》

 以上可以看出中國軍擴大的情形,接下來要把焦點放在過去閱兵大典重頭戲也就是戰車部門的變化。舊式戰車已經完全消失,登場的是96A式、99式的新戰車,共36輛。戰車隊列沒有很長,但是,戰車之後超過100輛的陸軍、海軍、空軍、武警的各種戰鬪裝部隊非常地壯觀。

 從這些各種戰鬪車輛及徒步部隊的武裝來看中國今後的軍事戰略。

 首先中國的戰略核子導彈戰力已經形成,在這個情形下,美國大概是不會和中國有正面衝突。中國大概也不認為中國國土及中蘇國境將可能發生必須投入大規模戰車的戰鬪。

 這些軍備是朝如何有効且迅速地應付今後中國可能發生的戰鬪,如國境邊境的局地紛爭、少數民族地區的紛爭、都市游擊戰、南海、東海等週邊海域的紛爭,及軍事統一台灣來建構的。

 不論哪一個,都是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我國的紛爭。不需要過大評價中國的軍力,被「中國威脅論」耍得團團轉,但是,也不可認為「那些都是假的」,必須冷靜評價、對應。(平松茂雄/日本《產經新聞》正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