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不動產泡沫經濟將持續到何時?

/伊藤正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最近,不動產業者相繼來勸我們搬家。原來專門租給外國人的公寓價格暴跌。和一年前相比,跌了大約2-3成,而北京市東部商業區(CBD)的一間二年前新蓋的高級公寓大樓的租金,已經跌了一半,入居率不到20%。降價後,現在據說有大約6成。

 辨公大樓的租金也直直落。座落CBD、北京最高的大樓「國際三期」(高313公尺),本來預計去年秋天開業,也因為店家不夠,拖到現在還未開業,究竟什麼時候要開業還是個未知數。

 這個現象在世界金融危機後更是明顯。包括日本的外國企業除了刪減駐中國的從業員人數,減少其家族居留的開銷,也儘量少租高級公寓。再加上另外一個重大原因在於供過於求。

 中國今年第三季(7-9月)的成長率為8.9%,不但受到世界的矚目,中國市場今後的表現更加令人期待。中國報紙英文《環球時報》也大幅報導外國對中國景氣的報導,誇示景氣政策的成果。

 即使過去占成長率七成的對外貿易,連續11個月負成長,消費者指數及國民可用所得也持續低迷,但是,成長率仍持續成長的原因在於固定資產的投資增加。中國政府自去年秋天便祭出四兆元以擴大內需,並且放寛金融限制、促進公共投資及不動產開發。

 《新華社》發行的《瞭望》週刊最新一期,特別報導了全國不動產的泡沫現象。《瞭望》說,廣東深圳去年十月下跌了30%的不動產價格,在今年九月平均每一平方公尺的成交額卻超過二萬元,比七個月前漲了94%。許多地方的不動產價格的上昇率遠遠高於GDP的成長率。

 一位開發業者的朋友訴苦說唉北京買不到地。原因是一些本來不是做開發的國營企業,利用豐富的資金到處買地,哄抬價格。《瞭望》說不只中國的國營企業,外資也是價格飆漲的原因之一。換句話說,來自國內外的資金紛紛把錢集中在獲利最高的房地產。

 這樣建的房子,庶民當然買不起。買主大多是富裕階級,目的是投資。開發業者又看不上低潤率的低價格住宅。結果,北京蓋了一堆租不出去的高級公寓大樓,而平價公寓卻又因為供不應求而租金越來越貴。

 中國在1988年實施住宅改革,從公的住宅制度,到可以擁有自己的家。大多數的國民對可以擁有自己的家表示歡迎,而且因為建設熱潮帶來的內需擴大,使得中國克服了前年的亞洲通貨危機。但是,這次的建設熱潮雖然達到其促進成長率的目的,卻也淪為投機遊戲而飽受批評。其結果是富者越富,國民越來越買不起房子。

 中國中央政府已經開始說要加強管金融,但是,地方政府可不這麼想。這一波的不動產泡沫經濟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崩盤時會發生什麼事,真是令人一刻都不得放鬆。(伊藤正/《產經新聞》中國總局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