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報復加拿大,警告對中國不友善國家

/上野泰也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在國際上展現傲慢大國惡劣形象的例子,最近又添了一樁。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加拿大總理哈珀最近訪問中國時,就遭到外交上非常不禮貌的對待。不但被溫家寶直接點名批判,和各地地方領導見面時,也頻被放鴿子,可以說遭到「冷遇」。

 報導說,加拿大近年來非常重視人權問題,因此和中國關係險惡。2006年2月上任的哈珀總理對中國人權及少數民族政策問題,採取一貫批評的立場,2007年更因為抗議中國政府對法輪功的壓迫,而單方面地中斷和中國之間的人權對話。而且在同年接受了西藏達賴的正式訪問。接著在2008年夏天,雖然受到中國邀請參加北京奧運的開幕式,但是,加拿大卻以「人權問題未解決」而拒絕出席。

 《產經新聞》形容中國對加拿大的態度,根本就是以「對中國不好友的國家」看待。和今年10月時,避免在訪中前和訪問華盛頓的達賴見面的歐巴馬形成對比。

 該報分析哈珀總理硬著頭皮訪中的原因,可能是由於明年加拿大將主辨冬季奧運,受到期待中國觀光客及投資的國內經濟界的壓力。

 哈珀總理是在二日抵達中國,報導指出,三日,哈珀與在溫家寶的會談中,雖然獲得了促進兩國貿易及觀光的成果,卻也被溫家寶消遣說,「晚來了五年」,「加拿大近來對中國態度冷淡,影響到了兩國的關係」。

 該報引述根據香港《明報》的報導指出,哈珀總理在五日參觀明年上海萬博會場,原本預定在下午和上海市長韓正的會談,卻突然被放鴿子。中國地方級領導人竟然放外國總理鴿子,被視為中國就是要給哈珀好看。

 《產經新聞》引述北京的外交觀察家的話表示,這次中國對哈珀總理的態度,一方面是報復過去加拿大的對中政策,另一方面也是做給最近對中國不友善的澳洲及東歐各國看的,有警告的意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