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經濟發展光鮮表象下的實像

/上場大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 汽車大賣的理由

 觀察中國經濟時,常常會被受到「官需」恩惠的「光」,及沒受到官需恩惠的「影」之間的差距嚇到。

 首先是「光」的部份。最典型的便是汽車的販賣台數。

 今年至今就賣超過一千萬台,預計整年應該可以到1300萬台。特別是轎車賣得特別好。某日系汽車的營業員說,「有的車還要等2-3個月。有些不想等的客人還願意多付點錢。」

 很多人指出,由於中國政府實施排氣量1600cc以下轎車的減稅措施,因此,引爆了買車的熱潮。其實不只這樣,據說是因為許多基礎設備投資開始提前實施。

 政府機關的經濟學者說:「地下鐵及高速公路的建設正在火速進行。特別是有將近200個地方都市都在建地下鐵。交通基礎設備的整備,加速了郊區的住宅建設。但是,其中大部份是賣給中所得收入的。」

 「他們大部份都認為交通建設完成後,房價會漲,因此,爭相購入郊外的房子。但是,公共運輸系統還沒完成,不得不買車。結果車子的需要爆漲。」

 另外,還有之前提過的,就是拿來送禮用。中國非常流行長官喬遷之喜時送車。

 ● 富裕層的海外散財

 富裕層的消費也很驚人。最典型的就是海外旅行的消費額。

 日本綜合銀行駐北京的行員表示,中國的銀聯卡5年前在日本開始可以用。

 第一年的使用金額才7億日幣。但是今年卻有450億日元。預估明年可以達到600億元。

 在中國,個人每年能兌換的外幣上限為5萬美金。但是,只要使用銀聯卡,理論上,兌換外幣就不是個人,而是銀行。換句話說,也就沒有了上限。

 至於為什麼能有這麼強大的消費力,簡單說,是公共投資中獲得的回扣。根據中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四兆元的公共投資中,大概有一兆左右是回扣,流入個人的口袋裡。

 從負責公共事業的建設部、交通部等政府機關,到其傘下的國營企業。國營企業發工給旗下公司,再由民間企業承包。每一個環節都會有回扣發生。據說,有些地方的回扣率高達七成。而這些錢現在被拿來消費。

 ● 統合低效率產業帶來的土財主

 不只這樣。國家或國營企業出面收購生產效率低又破壞環境的工場、礦山。

 不過,消息人士說,「譬如炭坑。只要年產低於90萬噸,國家就強制收購,並且關閉。因為中小規模的礦山,效率不好,安全也有問題。不過,對礦山主來說,就算一噸賣200元,也是賺死了。而且政府買的都是一些早已經賺回成本的礦山,對礦主來說,有比這個更好的事嗎?」

 據說,中國政府花在買中國最大石炭產地山西省的礦山,就用掉3000億人民幣。

 這些錢被拿來投資不動產及大蒜等農產品。據說,還有山西省的礦主到北京買豪宅,不過,由於看起來土裡土氣的,被營業員問:「你真的買得起嗎?」,礦主氣起來,整棟都買了下來。

 還有聽說礦主被綁票,歹徒要求贖金,舉起了兩根指頭。礦主慌張地拿出了2000萬。這下輪歹徒嚇了一跳。因為歹徒原來只想勒索200萬而已。

 ● 有光也有影

 但是,也不是只有好事。譬如全民運動的家電下鄉政策。中國政府本來預計,冰箱、洗衣機、冷氣、電視應該可以賣個6000萬套。

 政策實施當時,政府要求工廠登錄的同時,還要求要提出「目標業蹟 」。不過,到目前為止,「業績」只達到預定的三分之一的2000萬套而已。

 一家中國冷氣製造商說,原本登錄了800萬台,但是,現在才賣超過130萬台而已。庫存的670萬台都是在都市賣不出去的二級品。只好硬拜託代理店幫忙賣。現在大概有5億元的產品雖然在店面流通,其實都是庫存,這些連回收都很困難。

 政府相關人員表示,「要一下子在農村推廣家電,也許是有點操之過急了。」雖然有補助金,便宜了一點,不過,農村還是沒有可以一口氣消費1000元、2000元的所得水準。

 還有,就是不論機能多單純,還是很多農民看不懂使用說明書,結果狀況一大堆。買了洗衣機,可是不會用,家裡淹大水。而且這種情形還非常多。

 政府相關人員最後說:「與其補助買家電,不如直接給現金還比較好。」

 ● 東西越來越貴

 消費者物價指數在11月起開始反轉上昇。不過也只有0.6%。

 「中國的物價統計無法反映實際情形」,這是中國政府機關的經濟學家自己說的。因為價格管制品太多。

 由於中國坊間盛傳大蒜可以預防新流感,結果,大蒜價格高騰了15倍,有些地方還漲到60倍。除了被炒作的大蒜,其他的青菜也大概都漲了一倍。

 由於東北地方的乾旱,河北的大雨,讓商人想投機,使得農產品價格狂漲。

 庶民酒的白酒也漲了二成。菸漲了一成。計程車公司也要求乘客多付10元的汽油錢。

 家電製品多了節能省電功能,實際上也是漲了。(上場大/日經新聞•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