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華拜金主義共和國

/河添惠子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相隔幾年到北京。人民看來已經沒有高叫「民主化」的必要。電視的爆料討論節目,雖然不談政治,有億萬富翁的自傳,國家體育總局前局長大爆料北京奧運的決定過程、假比賽及打禁藥,連前高級幹部也出來八卦。

 電視變成多頻道的時代,國際主要新聞的頭條是美國歐巴瑪總統的消息。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還有英文、法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及俄文頻道。

 相較之下,日本及鳩山由紀夫的重要性便不高。時代已經從「Japan bashing」走到「Japan Nothing」,對於每天活在權力鬥爭、發揮外交手腕爭取最大的國益及私益的共產黨政府來說,(鳩山由紀夫政府外交政策中的)「友愛」對他們來說是字典裡找不到的字。

 出生於改革開放年代的「80後」(出生於80年代的年輕人),只知道天安門事件是「暴動」。「你覺得趙紫陽如何?」「誰呀?」年輕人的反應每個都一樣。支持民主化運動而失腳的趙紫陽在江澤民及胡錦濤的政府之下,彷彿是「建國史上不曾存在」的人。這正是中國投機主義式的歷史教育。

 北京一方面對政治漠不關心的人越來越多,另一面也進入了「貧富二世代」的社會。

 才20歲出頭便擁有好幾棟房子,以收房租過日的「小房東」也越來越多。不論經濟環境好不好,小皇帝們只要一不高興,就辭職不幹。談話內容是「買賓士∼」、「去美國∼」等等,主題不外乎「買了什麼」、「去了哪裡」。

 另一方面,地下鐵車內沒有一天沒有看到可憐的乞丐。「連上學、看病都得靠關係靠錢。沒錢沒關係就沒人理。」中國的社會主義,其特徵是貧富差距及不平等感,也是「有錢有關係,就可以亂來」的拜金主義社會。

 日本是不是也該好好想想該怎麼和「中華拜金主義共和國」的外交關係。(河添惠子/作家•產經新聞/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