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動亂的可能性」來自體制內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共產黨的一黨支配中,來自體制內接二連三的體制批判,衝擊了政界及知識份子。體制內的批評有別於民權人士意見的份量。

 中國每年因強制徵收土地、勞工問題、人權問題等引起的民眾衝突事件超過九萬件。根據中國《法制日報》的報導,中國政府今年預計將動員500名的司法行政相關人員、律師,來處理社會矛盾。

 研究農村問題及農民抗爭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嶸,去年12月下旬時在北京律師協會演講時這樣說:

 「最近我訪問了曾是中央一個核心智囊部門的核心人物。他說『我認為中國社會一定會發生動盪,而且時間不會太久』。」這段演講的全文同時刊載於學術網站。

 于建嶸以著作《中國農民的維權抗爭》聞名,同時也是政府智庫,其言論對外籍記者來說,更有指南的效果。

 中國地方政府商業化,變成利益集團。為了再開發,強行徵收農民的土地,獨佔石炭等資源,司法部門也以不正當的方法欺壓弱者。于建嶸表示,「八到九成的地方政府徵收農地案有黑道介入。」

 胡錦濤領導階層對社會矛盾的對立也很有危機感,但是,仍然面臨地方不聽中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窘境。

 另外一方面,最近最大的特徵是不只人權律師,大學研究所關於「社會矛盾」、「人權」的論文數量也有增加的傾向。

 若從東京看今年三月全人代,會中給人儘量不提民主、人權、政革等社會矛盾的印象。

 光這樣便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強烈的危機意識,全人代前,2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姚洋副所長(教授),便在美國外交專門雜誌《Foreign Affairs》發表了一篇彷彿為改革派加持的文章:「The End of the Beijing Consensus-Can China's Model of Authoritarian Gorwth Survive?」

 姚教授説,「政治改革必須要有民眾的參與。民眾的抗議行等及貧富差距使中國陷入新的危機」,他並警告:「為了安定,中國必須更加民主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