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魯莽對外併購將步昔日日本後塵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有企業巨頭光明食品最近以超過市值非常多的價格,收購以色列最大的食品生產商Tnuva。評論家以「魯莽」形容中國近幾年大肆收購外國公司的作法,並預言中國正在步上昔日日本的後塵。

 《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前執行編輯,目前是耶路撒冷Shalom Hartman Institute研究員的Amotz Asa-El,日前在《MarketWatch》發表評論作了這項分析與預言,美國《華爾街日報》予以翻譯刊出。

 以色列的Tnuva公司主要是經營牛奶、奶酪、酸奶和雞蛋等民生必需品,是以色列固定早餐主食。因為被中國國有企業巨頭光明食品集團併購,而在以色列引起極大的震撼與議論。

 《華爾街日報》的翻譯指出,要說這筆交易魯莽,也只會是買家──其收購行為或許是更普遍的胡亂揮霍國家過剩資金現象的一個縮影。

 文章指出,Tnuva原本是一個農民合作社,有6,630名員工;中國買家根據25億美元的公司估值收購了56%的股份。

 據指出,Tnuva於2007年被英國投資基金Apax Partners收購,當時對該公司的估值只有10億美元。

 七年間,Tnuva公司市值不可能如此暴漲,因此,中國光明集團的出價至少高出了兩倍。

 分析指出,從行業角度來看,中方的併購有其合理性,因為光明集團也是食品業。但是中國收購海外供應商的策略卻有些問題。

 Tnuva去年度銷售額僅略高於20億美元,淨利潤勉強達到1.5億美元。文章質疑,為什麼中方要花15億美元,買下一家年淨利潤僅1.5億美元公司56%的股權?中國又為何比該公司之前的買家出價高出60%?也許中國所需要的不是外國的生產線,而是只相當於售價一小部分的外國專門技術?

 文章說,收購Tnuva不過是光明食品眾多收購交易中的一筆。該公司曾在兩年前以12億英鎊收購了英國麥片生產商Weetabix的60%股份,而此前一年,光明食品以5.3億澳元收購了澳大利亞乳制品生產商Manassen Foods 75%的股份。更早則以5,800萬美元收購了紐西蘭Synlait Milk 51%的股份。

 這些併購內容的價格都比市場預期的高出甚多。從聯想集團有限公司併購IBM低端伺服器業務、Google旗下的摩托羅拉業務,到大連萬達集團以高出預期價格一倍多購買畢加索作品,都是同樣情形。

 文章很持平的分析,中國的很多海外投資項目都十分穩健,但有些已有點類似上世紀80年代日本最終以失敗告終的投資狂歡。

 當年日本大筆花錢收購,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環球影城、凡世通輪胎公司和福特的煉鋼廠,以及三菱公司收購洛克菲勒中心80%權益的交易,都成為日本人的產業,但是,六年後,洛克菲勒中心即宣告破產。

 文章說,日本很快就發生通脹率和利率上升、股市暴跌以及令人瞠目的房地產泡沫破裂,接著又出現了通貨緊縮、經濟停滯、毫無效果的刺激計劃以及所謂的「失去的十年」,日本戲劇性的戰後經濟增長就是在這個十年減速直至停止的。

 Amotz Asa-El在文章中分析,今天中國在國外魯莽併購的作為,與日本當年的作為一樣,因此,他預言中國將會步上日本的後塵。

 另外,文章還特別引數勞工律師Shelly Yachimovich的警告說,沒有哪個正常國家會把食品安全以及整個牛奶行業交到外國勢力手裡。

 文章也引述以色列議會經濟委員會主席、前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布雷弗曼(Avishai Braverman)的擔憂說,如果爆發戰爭,而中國的利益與以色列敵人一致,則會發生什麼情況。他問道,到那時候Tnuva是什麼身分呢?

2014.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