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習近平思想體系、習核心已經確立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綜合報導

 

 近年來,中共刻意營造的「習近平思想」、「習核心」,在距離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僅剩一個月的時候,已經確定形成了。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蔣建國日前證實,習近平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已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科學的理論和實踐體系,也就是思想體系」。

 「習近平思想」將會在十九大寫入中共黨章,成為「毛澤東思想」之後,中共的另一指導思想。

 中共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是在八月三日一項小型的外媒見面會上,證實了「習近平思想」、「習核心」的確立。

 蔣建國身兼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他在說明介紹習近平7月26日召開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精神時強調,在這個基礎上作出「更準確、更科學的概括」,也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

 有媒體在見面會上提問,中共十九大是否會推出新的理論或思想,「習近平思想」是否即將問世?蔣建國說,習近平在7·26講話中就已經明確提到,中共在新時代條件下要推進理論創新。

 習近平的講話指出,中共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政黨,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蔣建國解讀,中共過去五年的發展和變革,都可以歸功於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指引和指導。他說:「這三個『新』,源於實踐、又用於實踐,可以說是實踐的理論、理論的實踐,已經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科學的理論和實踐體系,也就是說,是思想體系。」

 蔣建國形容,這一思想體係是「鮮活的、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現代化、大眾化的形成,並且已經被中國大眾所掌握,成為了普通民眾耳熟能詳的話語體系。「我們如果在現在的基礎上,作出更準確、更科學的概括,那也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

 蔣建國強調,統一思想是中共目前迎接十九大「第一位的工作」。

 根據各項報導與評論研判,已有跡象顯示中國官方正在為「習近平思想」的正式推出鋪路。

 據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報導,北京市委7月17日召開的十二屆二次全會要求,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為根本遵循」。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也在中共理論雜誌《求是》刊文說,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過去五年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並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

 在7月底所召開的中國省部級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也繼續在為「習近平思想」造勢。

 官媒《新華社》7月30日發表評論員文章說,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人民日報海外版》主任編輯楊凱則在8月1日發表評論直言:「毋庸置疑,十九大必將會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在推進理論創新方面有所作為。」

 有評論分析認為,「習近平思想」的問世,將把習近平提升到繼毛澤東之後、中共史上第二位最重要的領導人,歷史地位高於鄧小平。

 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上週在解放軍成立90週年的「沙場閱兵」上,更稱習近平為「統帥」,這是自毛澤東和華國鋒後,再有軍委主席被稱為「統帥」;未來官方還可能重新推出毛澤東時代的「領袖」稱號。

 針對有輿論擔心,中國改革開放後努力消除的個人崇拜可能重返中共意識形態。蔣建國反駁說,個人崇拜在中國,無論是高層還是基層「從來就沒有這樣的看法」。

 他說,習近平為人謙虛謹慎,「長期當人民的學生」,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頂天立地、敢於擔當、無私貢獻」。「廣大民眾崇敬他、擁戴他的核心地位,是因為這關係到我們的根本利益。」

 蔣建國也強調,習近平上任後強力推進的反腐運動和全面從嚴治黨,「不是為了某個人、更不是為了某個並不存在的什麼利益集團」。

 

2017.08.04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