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芮效儉:黨領導一切會影響中國未來發展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中多次提到「中國特色」,前美國駐中國大使芮效儉解讀認為,習近平將完全摒棄西方模式,甚至有可能向世界推銷中國模式。是非常有野心的一種表達方式,甚至有「大國沙文主義」的嫌疑。

 習近平在19大報告中47次提到「中國特色」,包括「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走中國特色的強軍之路」,「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等等。西方觀察人士認為,這是一份「很有野心」的聲明。

 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10月26日在美中政策基金會舉行的研討會上,強調了習近平的野心。

 芮效儉說,「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工作報告標誌著中國發展方向的根本改變,目的也是為了終結中國內部有關西方模式對中國發展到底多大關係的意識形態的辯論。工作報告本質上就是竭盡所能削弱西方模式的影響。隨著中國向現代化進一步發展,中國絕不可能進一步西方化,而是極具中國特色,而這其中黨牢牢地控制著一切。」

 他說,這次中國特色的提法與以前非常不同。

 過去三十年,中國在談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時,指的是在中國經濟發展中引進市場力量,僅限於經濟發展。但是,習近平的「中國特色」,則遍佈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包括軍隊建設、法治建設、文化、學術、社會科學、經濟、大國關係等。

 芮效儉說,習近平強調「我們要以自己的方式做事,而不是你們的方式」、「西方不用再給中國建議,因為西方的方式並不比中國的更好」。這是非常有野心的一種表達方式,甚至有「大國沙文主義」的嫌疑。

 他說,根據習近平報告,這也可以是其他國家的發展模式,任何希望迅速發展經濟,又保持獨立的國家都可以選擇這種模式。

 他說,「用習近平的話說,中國正在走的發展道路,可以為世界發展提供中國的智慧、用中國的方式來解決人類的問題。」

 芮效儉說,不過,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時忽略了兩個問題。

 第一,在20世紀初,極具中國特色的文化曾被中國很多有識之士認為限制了中國發展。第二,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公開擁抱西方發展模式,創造了中國三十多年的經濟奇蹟。

 對於習近平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芮效儉分析,這也是對鄧小平的一種背離。鄧小平曾經強調「黨政分開」,但是,現在習近平是要走回「黨領導一切」的老路。

 他說,「黨領導一切」的做法,完全不理現代思潮中對權力過度集中會產生腐敗的認識。權力集中在統治者的手中,不管是在黨、國王、還是在沙皇手中,都是令人不安的。這樣的想法不僅會影響中國未來的發展,也會影響中國未來與其他國家的交流。

 

2017.10.28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