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外企掀20年來最大外移潮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在中國經商的人們為了避免成為美國的課稅對象,紛紛將廠房外移到東南亞。就算東南亞的經商環境不盡理想、就算重整供應鏈會耗上十年,在貿易戰的陰影下,他們還是大舉搬遷,認定「晚一步不如早一步」。

 《德國之聲》引述不具名的經濟學家表示,這一波外移潮是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跨境供應鏈最壯觀的一次移轉。為了確保在移轉浪潮中搶奪到好的資源,將會出現強勁的競爭,重塑中國之外其他地區的供應鏈。

 報導說,這波出走潮源自於風險趨避的心理。人們害怕美國會提高或是擴大對中國課征的關稅,又害怕比別人晚一步,到時候被想要去的國家排在後位處理。

 越南、泰國是兩大熱門目的地。但是,企業家們仍然面臨許多挑戰,如當地的繁文縟節、勞工質量、商業環境等。

 《路透社》針對投資環境,曾採訪東南亞多個國家、不同行業的人。

 越南的不動產商BW企業銷售業務楚昂(Chris Truong)告訴《路透社》說,十月開始,房產需求上升,現在所有的廠房都已經滿租。「製造商來自全世界,但他們都有在中國設廠,現在他們想要在這邊生產,越快越好。」

 泰國的一家電子公司SVI PclCEO 彭薩(Pongsak Lothongkam),也向《路透社》表示,最近實在有太多公司前來洽詢,他們不得不淘汰一些選項,最近才選出幾家老客戶,進行四筆價值1萬億美金的交易。「貿易戰對我們有好處。」

 美國的自行車生產商肯特國際(Kent International Inc)正在考慮將他們的中國廠房轉移到東南亞國家。執行長凱姆樂(Arnold Kamler)說,和許多投資者一樣,他們也展現了對柬埔寨的興趣。「我們在美國有很大的市場。」「我們沒有別的選擇,越快把業務從中國轉出去,對我們越好。」

 美國服裝類鞋類協會的副執行長雷莫(Stephen Lamar)表示,「現在我在業內最常聽到的話是:我們一直都說要擺脫對中國的依賴,現在真的必須這麼做了。」

 報導說,大部分的企業都對於週五G20川習見面不太樂觀,不認為雙方見面有助於消除貿易爭端。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週三表示,由於中國現正對美國汽車課徵40%的關稅,他正在盤點有哪些對中國汽車課稅的工具。在貿易戰當中,中美的關稅節節升高。現在美國對中國汽車課徵的關稅,是在一般2.5%的關稅上,另外加上25%。中國則是對美國以外的所有國家都降稅15%,唯獨對美國汽車施加25%的報復性關稅。

 中國出口資料看不出貿易戰的衝擊,但經濟學家認為,背後原因是企業用盡心思避免被關稅波及。

 

2018.11.30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