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俄明年將聯合大軍演,衝擊亞太安全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最近有令人矚目的發展,俄羅斯國防部長伊萬諾夫證實,2005年下半年,兩國將在中國舉行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他也證實,俄羅斯從2005年1月起,開始配備具備突破美國飛彈防衛網能力的飛彈。

 莫斯科和北京曾經長期處於敵對狀態,並在六十年代發生過邊界衝突,但自從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兩國一直致力於建設一種戰略伙伴關係,2005年的演習將是兩國間的首次大規模軍演。

 伊萬諾夫說,俄羅斯方面將不會派出大量軍隊,但會在演習中投入現代化新式武器,包括海軍、空軍、潛水艇,可能還有戰略轟炸機。

 這次演習將是俄羅斯已經確定的多次演習之一。俄羅斯政府已經基本批准了2005年將舉行五次大規模軍事演習計畫,其中包含二次核戰演習,這些演習並將遠東納入演習範圍。

 據俄羅斯軍事高官透露,普京政府分析認為,圍繞對烏克蘭等原蘇聯獨立國協國家的影響力而引發的美俄之爭短時間內還將持續,因此,俄羅斯確定了透過核戰鬥力來牽制美國的方針。

 俄羅斯即將配備的飛彈,據稱是精確度極高的地對地洲際彈道飛彈(ICBM)──「白楊M」移動式改良型飛彈。

 俄羅斯宣稱,「白楊M」的射程在一萬公里以上,可搭載讓美國攔截飛彈無力招架的多彈頭,命中率大幅上升,發射時間也減少了一半。

 中俄之間這種關係的發展,印證了美國展開新的全球戰略部署,並將重點放在亞太地區的必要性,美日軍事聯防確保太平洋島鏈的迫切性也在此顯現出來。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