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俄羅斯武器出口創紀錄,中國是最大買主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由於中國繼續擴大在俄羅斯的軍火採購,俄羅斯去年對外武器出口額又創下了新的最高記錄。與此同時,俄羅斯也正在密切關注著歐盟是否會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因為這將直接影響到俄羅斯同中國的軍火貿易。

 主管對外武器出口的俄羅斯軍事技術合作局局長德米特里耶夫表示,去年俄羅斯對外武器出口收入達到了60億美元。相比之下,2002年俄羅斯的對外武器出口額為48億美元,2003年為54億美元。由於近幾年受益於中國的大量採購,俄羅斯連續幾年一直保持繼美國之後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國的地位。

 去年中國在俄羅斯購買的軍火數量占俄羅斯對外武器出口總額的將近60%,是俄羅斯軍火的最大買主。印度也繼續向俄羅斯訂購各種新式武器,保持了俄羅斯軍火第二大買主的地位。另外,零配件的銷售以及武器出口的售後服務,在去年更為俄羅斯的國防企業帶來了非常可觀的利潤。

 去年俄羅斯一共向中國交付了24架蘇─30型戰鬥機。2002年中國向俄羅斯訂購的8艘基洛級柴油動力潛水艇中的第一艘在去年也已經交貨。去年俄羅斯還向中國交付了一批S─300型防空飛彈系統,這些防空飛彈系統目前已經被中國部署在上海附近。

 另外,中國在去年還同俄羅斯簽署了新的價值10億美元合約,採購更先進的S─300改進型防空飛彈。與此同時,中國也正在同俄羅斯討論購買圖─22和圖─95型遠程戰略轟炸機的問題。

 目前俄羅斯非常密切關注著歐盟在未來幾個月內是否能夠最終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俄羅斯不願意看到這項禁令被解除,因為這樣一來,俄羅斯武器在中國市場上的壟斷地位將受到歐洲國家的挑戰,這將對俄羅斯同中國的軍火交易前景產生重大影響。

 俄羅斯的一些軍備問題專家們說,中國目前在向俄羅斯採購軍火時所提出的要求,本來已經越來越高,中國期望獲得更多的先進科技,如果歐盟的禁令被取消的話,俄羅斯的處境將會雪上加霜,為了能繼續從中國賺取可觀的收入,俄羅斯可能不得不將更加先進的武器裝備,特別是生產技術移轉給中國,這些都是俄羅斯不願意看到的。

 美國也在嚴密關切歐盟試圖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的問題。美國已經警告歐盟,解除這項禁令不但將進一步破壞台海兩岸的軍力平衡,使美國在該地區的軍隊受到威脅,同時也意味著在人權問題上向北京發出錯誤信號。

 為了減少對中國的倚賴,俄羅斯目前正在積極開發新的武器銷售市場。俄羅斯軍事技術合作局局長德米特里耶夫說,「我們正在同東南亞地區的國家越南、南韓、馬來西亞、泰國、緬甸等進行積極合作,前景很好。」

 他說,「我們也在北非地區開拓市場。不久前俄羅斯武器出口公司同摩洛哥簽署了一項非常重要的大型軍售合約。」

 德米特里耶夫透露,俄羅斯軍工企業所簽署的軍火銷售合約的數額,現在已經高達140億美元到150億美元。因此可以說,在最近的兩三年內,俄羅斯對外武器出口銷售額仍然將會保持非常高的水準。

8

2005.02.06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