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企業家又一人被判死刑,另逮一人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中國投資的台商,一定要特別注意這兩個消息。中國的一名全國人大代表、私營企業家桑粵春,日前被以貪污、銀行詐騙和強姦等多項罪名二審判處死刑;另外,中國首屈一指的家電公司科龍董事長顧雛軍因涉嫌挪用公司資金數億元被當局逮捕。

 被判死刑的桑粵春,曾在今年4月被吉林市中級法院一審中被判死刑,當時的罪名還包括非法擁有槍械和組織黑社會犯罪。他同時被判剝奪個人財產和政治權利。

 當地媒體報導說,他被控在1993到2002年期間,挪用公款1.3億元人民幣,並串謀他人欺詐銀行獲得超過3400萬元債款。

 43歲的桑越春是長春市吉港工貿公司董事長,這家公司的性質頗有爭議,一方面掛靠在吉林省人大常委會下應該屬於國有企業,而實際營運和創業資本均為私營性質。

 中國刑法對貪污罪的犯罪主體規定為國有機構職員,中國大批法律性質不清的民營企業因此面臨很大的法律風險。中國國內對經濟犯罪應否判處死刑也存在很大的爭議。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每年判處死刑人數最高的國家。

 今天,中國『第一財經』報紙還披露說,廣東順德著名企業科龍電器的董事長顧維軍也因「經濟問題」被羈押。

 香港《文匯報》報導,在中國有「資本大鱷」之稱的家電巨頭顧雛軍已經被捕;他是繼楊斌、周正毅等又一身陷囹圄的富豪。

 顧雛軍是科龍電器的董事長,科龍所生產的無氟冰箱,一度在中國居技術領先地位,市場佔有率連續十年高居中國第一位,顧雛軍由此成為中國家電界名人。

 他生於一九五九年,江蘇人,在江蘇工學院熱物理專業畢業後,進入天津大學攻讀研究所。一九八九年,就是中國發生六四事件的那一年,他前往英國,創辦了顧氏熱能技術(英國)有限公司。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的同年,顧雛軍在加拿大成立了格林柯爾股份有限公司。

 一九九五年底,顧雛軍返回中國,投資五千萬美元,在天津建成亞洲最大非氟製冷劑生產基地「格林柯爾」公司。五年後,「格林柯爾」在香港創業板上市。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三年,格林柯爾相繼收購了廣東科龍和安徽美菱。

 這一連串的大動作,據中國媒體的形容,「就像一場接一場的暴雨,讓每一個業內人士實實在在的感受到,他是一個不同尋常的人物。」

 接著,顧雛軍又收購了江蘇亞星客車,但資金來源也開始受到外界質疑。面對各界的眼光,他聲稱「我的資金有外國背景」,但仍然未能令人釋疑。

 而且,被顧雛軍收購的科龍和亞星,原來都是中國的國有企業,也都是該行業的龍頭企業,這些收購動作,令一直對國有資產流失不滿的人士心生疑慮。

 隨著顧雛軍的被捕,近來中國著名的三大挪用上市公司資金案:創維黃宏生案、金正萬平案、科龍顧雛軍案,終都走上了被懲罰的道路。

8

2005.08.01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