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撞機事件

中美撞機電腦動畫模擬演練

觀看模擬

中國找下台階硬說美方道歉
中美翻譯的不同版本
北大學生破口大罵
大陸網民:不願再做中國人
美國促超市抵制中國貨
美國《新聞週刊》:中國的危險遊戲
偏執的民族主義 /葉柏祥
美中撞機,台灣宜謀定而後動 /蔡同榮
中美關係讓位於黨內權力鬥爭 /張偉國 
由撞機事件看美、中關係 /陳茂雄

中國找下台階硬說美方道歉


 

 中方對解決軍機碰撞事件的焦點,是要美方就入侵中國領空「公開道歉」。但由於美方強調不會「道歉」(apologise),北京在面子上無法接受的情況下,令雙方一直處於僵持狀態。


新華社深夜發稿鋪路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本月九日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的講話,終於令北京找到「下台階」。


 新華社前晚深夜在鮑威爾講話後差不多三十個小時,發出了一篇簡短的中文稿,指他在訪問時承認「確實侵犯了(中國的)領空」,並將鮑氏所講的「regret」和「sorry」的字眼,繙譯成「遺憾」及「抱歉」,但對鮑威爾同時強調「這不可視為要承擔責任的道歉」的說話則隻字不提。顯示北京有意要告訴國人:美國已經「道歉」了,中方可以放人了。而昨日大陸各黨報均在頭版顯要位置,登出了鮑威爾承認美機入侵中國領空並道歉的消息。


中美對道歉理解不同


 美方到底有沒有道歉,中美各有不同的理解。中方既然一定要稱美方已經「道歉」,也就是要為自己找一個體面的下台階。對於這個結局,有北京市民直言:「國力不強,怎麼頂下去?早知道政府會讓步,因為再頂下去,最後吃虧的還是中國。」


 12日《人民日報》發表一篇「把愛國熱情化為強國力量」的評論員文章,可以看出北京希望急欲安撫民眾的不滿情緒。文章除重申「迫使美國改變了最初的強硬態度、蠻橫態度,向中國人民道歉」外,還透露了一個重要含義,就是國力不強,就無法跟美國鬥。(04/12香港蘋果日報)

中美翻譯的不同版本

英文原文

中方翻譯

美方翻譯

Both President Bush and Secretary df State Powell have expressed their sincere regret over your missing pilot and aircraft. 布希總統和鮑威爾國務卿對中方飛行員失蹤和飛機墜毀都表示了真誠的遺憾。 布希總統和鮑威爾國務卿對中方飛行員失蹤和飛機墜毀都表示了誠摯的遺憾。
Please convey to the Chinese people and to the family of pilot Wang Wei that we are very sorry for their loss. 我謹代表美國政府向中國人民和王偉的家屬深表歉意。 我謹代表美國政府向中國人民和王偉的家屬表示非常惋惜。
We are very sorry the entering of China's airspace and the landing did not haye verbal clearance. 並就美方飛機未經許可而進入中國領空和降落中方機場向中方深表歉意。 並就美方飛機未經許可而進入中國領空和降落中方機場向中方表示非常抱歉。
中央台播出:黨中央高瞻遠矚
北大學生破口大罵


12/04/2001 /香港太陽 

 北京大學不少學生聽到有關消息時相當不滿,他們昨日傍晚聚在一起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節目,在播音員讀到被扣美機組人員辦妥手續可以離境時,「噓」聲四起。當讀到這個決定是「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時,有學生竟破口大罵。

 另一方面,在中國官方公報接受美方致歉、二十四名被扣留的美軍機員將要離境之後,北京傳媒發表《人民日報》將在今日見報的評論員文章。文章說:「在這場鬥爭中,我們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鬥爭仍將繼續」。
美國促超市抵制中國貨
/美國《紐約時報》


 中美軍機相撞事件,在美國民間和商界也掀起杯葛中國貨品的聲音。平價貨連鎖超級市場K-Mart表示,收到大量顧客投訴而要考慮杯葛中國貨,也有工會號召罷買中國貨和亞裔商會說要杯葛對華投資。

超市售中國貨遭顧客投訴

 美國《紐約時報》周三報道,K-Mart負責公眾政策的副主席阿普利表示,該公司的客戶熱線近日收到大量投訴,對該公司在美國機組人員被扣留時仍售賣大量「中國製造」的貨物,表示不滿,很多分店經理亦反映同類投訴。

 阿普利警告,如果中國不從速釋放美國人員,他們可能會轉向其他國家的供應商買貨。

 美國泛亞商會的領袖蘇珊.歐(譯音)亦表示會致函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該會已決定取消五月在華盛頓與中國貿易官員會面,商討對華投資機會。在廣州出生的她批評中國說:「中國不再需要任何藉口。他們應該要長大和像大人一樣處事。」

工會賣廣告籲罷買中國貨

 此外,美國水喉、管道及灑水系統工會聯合會耗資五十萬美元(約三百九十萬港元),在全國電台購買在棒球賽時段廣告,呼籲民眾罷買中國貨,直至中國釋放美方人員方休。
美國未道歉 中國先放人
大陸網民:不願再做中國人


 北京同意美方二十四名機組人員離境,在大陸網上論壇引起強烈反響。有網友表示,放人在乎情理。但多數網友認為當局在美國未道歉的情況下放人太過軟弱,甚至直斥當局為清朝「賣國賊」李鴻章的「轉世靈童」,也有人痛心地表示下輩子不願再做中國人。

 雖然官方傳媒昨日的報道都採用新華社的報道,指鮑威爾對侵入中國領空表示「遺憾」和「抱歉」,但網友仍堅持應在美方使用「Apology」(道歉)之後才放人。新浪網的一項網上調查顯示,在參與投票的七萬三千多人次中,百分八十三點二的人認為美方正式向中國道歉是「美偵察機撞毀我軍機」事件得到妥善解決的必要條件之一,認為不是的只有百分十三點二,認為不好說的有百分三點六。

 在當局宣布收到美方道歉信、允許美國偵察機機組人員回國後,不少網友表示難以接受。在人氣較旺的「華岳論壇」、新浪網「談天說地」,都有網友表示:「事件沒處理完,就這樣放了美國間諜機機組人員,太不應該了。」對於當局聲稱美方已表示「抱歉」,網友認為是「阿Q式的勝利」、「你們這不是讓我們丟臉嗎?」

 網友在《人民日報》網站的「強國論壇」的發言可以說是集中反應了大陸民間的反應。有網友表示,「對咱政府深表『遺憾』」。有的說:「我們現在能夠自豪地說:『我們是中國人』嗎?」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