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布希唱、歐盟和、世行吟反調


/2003.09.14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的人民幣匯率問題越炒越熱,不斷升級。現在,乾脆布希自己站了出來,威脅中國。繼日美之後,歐盟也開始發出了聲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說話審慎,而世界銀行則在唱反調。

 9月4日,美國總統布希對CNBC電視臺說,「假如一種貨幣受到政府控制,我們不相信我們受到了公正的待遇。」「我們希望我們的貿易夥伴能夠公正地對待他人。」他還表示,美國政府正在「等待他們的答復。我們將採取相應的措施。」

 從格林斯潘、斯諾,到現在布希出面,美國對中國的壓力可謂步步升級。美國財長斯諾和日本財務大臣鹽川正十郎幾天前還說,不會對中國施加壓力,不能下命令。到中國後,斯諾還表示對中國關於逐步放寬的承諾表示滿意。

 然而,接下來的卻是升級升溫。顯然,中國政府的表示遠遠不能使美國等國家滿意。在21國參加的APEC泰國會議上,美國對東亞各國施壓,要求他們共同壓中國調整人民幣匯率。他承認,美國得到的支援是「不同程度的」。有的國家反對,有的國家比其他國家更積極。斯諾說:「我們對他們說的主要是,中國向這個方向走是符合中國利益的,否則中國經濟將不可避免地失衡」。

 現在,布希自己發言了,說了「採取相應措施」的話。到底是什麼相應措施,他沒有說。而中國理論界已經出現了關於美日是否會以大規模反傾銷來杯葛中國的討論。今年10月在泰國舉行的經濟峰會上,人們估計布希將在與胡錦濤會晤時主攻這個問題。

 本來,歐盟各國在人民幣匯率這個當前全球最熱話題上保持審慎態度,歐盟官員和各國領導人基本上不談這個話題。然而,新的趨勢似乎出現了。歐盟貿易專員帕斯卡爾.拉米昨天在布魯塞爾一個電視會議上說,他覺得中國沒有理由保持人民幣與美元的挂鈎關係。他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將來必須爭取解決的問題。」他的理論是,人民幣過去固定匯率是有理由的,但現在「這個國家」成了國際經濟社會中的一個重要成員,因此,固定的匯率不再是正確的。

 在斯諾財長訪問中國期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科勒也在中國。他的表態可以說成是「兩邊不得罪」。他要求亞洲國家逐步使他們的匯率機制靈活化。觀察家們認為,科勒在一定程度上支援中國「先安內,後攘外」,也就是說,中國應該先進一步改革,把體制,尤其是銀行體制理順了。但,人民幣的自由兌換前景是不可避免的。

 世界銀行更是明確表示支援中國的立場。今天,世界銀行駐中國代表處總經濟師巴塔薩利表示,世界銀行支援中國循序漸進的決定。他說:「我們同意在大多數事情上採取逐步接近目標的方法。逐步接近目標在大多數發展過程中顯示為更好的方法。」

 綜觀全球,對人民幣匯率這個焦點話題存在幾個陣營。一是以美日政府為代表的強硬陣營,或者說是急功近利的陣營。就日本而言,有專家已經分析過:日本已經是對中國貿易最大的順差國之一。從商品結構上看,人民幣升值可以使更多日本商品湧入中國市場。就美國而言,西方媒體指出,人民幣匯率是美國大選之前「最重要的事件」。也就是說,出於政治利益。

 二是歐盟這個陣營。歐盟國家出於與中國經濟關係的考慮,至今保持沈默。因而,歐盟貿易專員拉米的講話更值得注意。也許這是一個轉變風向的信號。

 三是東亞,中國周邊地區。顯然,這次東亞東南亞國家沒有完全聽斯諾的。對中國關係的考慮固然是一個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中國經濟發生任何大的變化,對這個地區的影響都將是直接的巨大的。人民幣升值不一定對這個地區就是好事。

 四是世界金融組織如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和國際上的專家學者。這些組織與個人看問題主要不是從個人喜好出發,而應該是更從世界經濟大局出發的。他們的主流觀點是,中國貨幣應該自由化,但不能操之過急。

 然而,不操之過急並不等於不動。中國貨幣體制長時間龜伏是西方國家不會同意的。尤其是美國,即便出於大選的需要,也希望中國多少動一點。美國有對付中國的強大武器: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量太大了。當然,布希也不會不明白,人民幣匯率是把雙刃刀。一下子動得太大,對誰都不利。無論美國大量跨國公司在中國的利益,還是美國市場上的物價,都經不起太大的折騰。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