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談中國現行匯率政策與美國失業問題


/2003.12.12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聯邦儲備系統(U.S.Federal Reserve)管理委員會主席艾倫·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表示,他不同意有關中國貨幣升值能改善美國就業市場的「習慣性看法」。

 據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IIP)《美國參考》報導,格林斯潘於12月11日在德克薩斯州大達拉斯地區世界事務委員會(World Affairs Council of Greater Dallas)發表講話時說,如果中國政府放棄現有的匯率政策,允許人民幣升值,匯率的變化「即使能對美國就業總量產生影響,其作用也不可能太大」。

 但格林斯潘同時表示,中國最終可能需要調整以買進美元的方式控制人民幣匯率的政策。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目前保持在1美元大約兌8.28人民幣的水平。

 格林斯潘警告說:「(中國)中央銀行買進美元後,如不採取相應的緊縮手段,就將構成所謂強勢貨幣膨脹超常的危險,從而造成中國經濟過熱。」

 布希政府官員一再敦促中國採取浮動匯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本周同布希總統會晤時表示,中國政府計劃最終將採取浮動匯率。

 儘管許多人預測採取這項行動會對美國就業狀況產生影響,但格林斯潘認爲影響不大。他說:「人們普遍認爲人民幣的幣值被大大低估,有人說人民幣升值將使中國對美國的出口減緩……可爲美國國內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但格林斯潘認爲:「在我看來,貿易和就業問題比這更複雜一些,涉及中國的問題尤其如此。」格林斯潘說,人民幣升值後可能使中國對美國出口的紡織品和其他商品減少。但這不會促進美國的紡織品生產,因爲美國從亞洲其他低工資國家進口紡織品以取代中國紡織品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格林斯潘還再次告誡美國有關決策人士,不要把設置新的貿易壁壘作爲保護國內就業市場的手段。

 格林斯潘說:「總體而言,我們這個國家50多年來始終未廣泛推行強大的保護主義。在今天這個全球化程度大大提高的金融世界,向這個方向發展所造成的破壞穩定的後果,可能是人們始料不及的。」

 格林斯潘指出,阻擋外國產品進入美國的貿易壁壘將降低美國資本和勞力資源的利用效率,並造成國內生活水平的整體下降。他強調,爲解決全球競爭造成的失業問題,需要爲失業者提供再就業培訓,而不應設置壁壘。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