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風波 首頁

中國將決定放棄人民幣與美元掛鉤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財政廳官員稱,中國終於將放棄人民幣與美元的掛鉤,而且這一匯率機制改革將很快付諸實施。在越來越大的金融壓力下,中國正醞釀著一輪金融體制大變革。

 「決定已經做出」,美國財政廳駐北京代表保羅•斯佩爾茨,13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個「世界經濟論壇」的商業會議上說,中國政府的政策決定非常清楚,要讓人民幣匯率與美元脫鉤,作為建立浮動匯率體制的第一步。

 美國財政廳在過去20年中,對中國金融改革發揮了關鍵影響。斯佩爾茨說,「中國的高級領導人目前還在研究和討論具體的改革方法和必要步驟,以及何時正式推出新的改革方案。」

 斯佩爾茨說,目前正是中國政府呼應美國和許多其他貿易伙伴的號召,放鬆人民幣管制的大好時機,中國商界自己也抱著同樣期盼,認為浮動匯率更符合中國自己的利益,而且現在是時候了。從1994年以來,人民幣和美元的匯率基本保持在8.3左右。「人民幣與美元掛鉤過去給中國帶來許多好處,但現在時代已經大變了,這一過時的制度也需要變化了。」

 斯佩爾茨認為,這不僅將改善中國貨幣政策的管理能力,而且將大大有助於中國增強抵禦外部經濟衝擊的能力。英國金融時報同一天引用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李揚的話說,中國八月份的貨幣供應成長率僅僅為13%,「照這個增長,中國全年的貨幣供應目標很難完成。」

 中國中央銀行行長周小川不久前一再表示,嚴格控制貨幣供應增長的緊縮政策不會變化。中國目前正在經受前所未有的通漲壓力,8月份統計的年均消費物價指數的上升達到7年來最高水準,為5.3%,其中穀物價格上升了32%。同時,8月的年生產價格指數也上漲了6.8個百分點,在7月的回調後再創尖峰。

 中國的貨幣供應近幾個月被嚴格控制,其增長也逐月下降,但對地方政府強烈的投資衝動限制效應並不明顯。中國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在8月份增加了23.6%,僅比前7個月的31.1%稍稍下降。同時,這一緊縮對大量中小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打擊巨大。金融時報9月6日的報導說,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初調查的3911家企業中,約有半數表示,它們發覺要獲得營運資金存在困難,以至於中國目前地下錢莊、私人借貸非常興旺,典當業尤其紅火。

 這種一方面通貨膨脹、一方面企業資金困難的悖論情形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暴露出中國金融業的架構性矛盾。而其中,外匯市場的管制正是首當其衝。中國每個季度、每個月都產生的大量外匯贏都在破壞金管當局緊縮貨幣供應的政策,造成嚴重的通脹壓力。8月份,中國退場門繼續保持強勁增長,增幅37.5%,同月進口增幅35.6%,當月外匯盈餘44.9億美元。對通貨膨脹的憂慮,是中國主導層開始真正考慮放棄人民幣與美元掛鉤的相對固定匯率的主要原因,藉此消解外匯市場產生的通漲壓力。(德國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13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