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網路媒體篇》中國特區(人權篇)回首頁

中國特區《人權篇》

美國眾院要求Google解釋「中國事件」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眾議院人權小組委員會宣佈,將於2月16日舉行聽証會,檢視美國網路公司Google在中國的營運情況,Google公司的主管人員已經被要求出席作證。預計包括雅虎、微軟和思科(Cisco)等網路公司、國務院主管中國事務和網際網路傳播的資深官員、政策分析人士和人權團體,都可能相繼被要求出席作證。

 Google公司在1月25日推出旨在為中國用戶服務的搜尋網站,新網站只會顯示部份、而不是全部的搜尋內容。用戶在這個網站進行搜尋的時候,可能會出現「根據當地法律法規和政策,部份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備註。此項服務推出之後即受到人權活動人士和一些美國國會議員的批評。批評者指責Google公司判斷失當,跟中國政府合作「對中國人民封鎖訊息」。

 紐澤西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克裡斯•史密斯發表聲明批評︰「Google公司的座右銘是『不要作惡』,但是,現在卻為了賺錢而與中國政府的審查制度合作,助長惡行,這令人感到震驚。」他說,「中國箝制訊息自由流通的政策使得民主和法制無法發展。許多中國人為了維護真理而遭到監禁和虐待,Google卻要與他們的迫害者合作。」

 批評人士說,這個名為Google.CN的網站同意接受中國政府的政治審查,過濾了可能激怒北京當局的內容。

 根據使用過的人士指出,中國用戶使用Google的搜索引擎搜尋西藏獨立、台灣獨立或搜索天安門廣場等字眼時,很多網上訊息網址全被過濾掉,用戶會被引導到中國政府的網址那裡去。他們批評,Google公司是在樹立一個非常壞的榜樣,它讓許許多多的中國用戶在做出判斷之前,不能夠得到有關當今世界的訊息。

 Google表示,這個做法是為了配合當地的法律和政策要求。Google公司高級政策顧問麥克勞克林也承認,刪除搜查結果的做法不符合Google的使命,但他表示,不提供訊息,或者因為使用者在搜尋過程嚴重受挫而無法尋找到訊息更不符合Google的使命。

 為了在中國獲得營業許可,Google公司同意在搜索結果中過濾了中國政府所反感的訊息。早些時候,Google搜索引擎的中國用戶在搜索這類訊息的時候不是無法使用Google,就是要花費很長的時間。

 Google公司表示,在中國省略某些搜尋結果的決定是困難的,或許也會被人們認為是跟Google公司立志讓所有的人得到訊息的宗旨相矛盾。但是,麥克勞林說,Google公司不希望冒險,從而在中國這個增長最快的互聯網市場變得無關緊要甚至無用。

 麥克勞林說,「我們認為,對我們的用戶、對我們的營業、對我們所努力奉行的宗旨來說,最好還是設立一個專門針對中國用戶的搜索引擎網址,在那裡的訊息搜索結果是經過過濾的。」

 微軟總裁比爾•蓋茨27日為Google在中國接受當局檢查進行了辯護。他說,不應當由於中國實行新聞檢查而拒絕同中國做生意。比爾•蓋茨在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上說,儘管中國當局對網路的某些網站進行封鎖,但網路畢竟促進了中國同外部世界的接觸,這將防止中國當局實行更多的新聞檢查。

 Google並不是第一個接受中國政府要求對中國人民封鎖訊息的公司。雅虎、微軟和思科公司為了在中國營業也都做出了妥協。倫敦經濟學院的分析家林達•越說,這些公司都是唯利是圖。他說︰「中國的網路用戶眾多,他們每天上網搜索的次數龐大,這無疑是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市場。Google公司目前還沒有在中國市場擁有足夠大的佔有率。」

 中國政府還過濾網路上的一些廣播電台廣播,其中,包括《美國之音》和英國BBC的廣播,以及一些新聞網站,比方台灣的《南方快報》等獨派網站。《美國之音》中文部主任彭慕仁Bill Baum說,中國政府從1999年開始就過濾了美國之音的中文和英文網站,對中國政府提出的多次投訴都毫無結果。

 彭慕仁說,「中國方面或者是矢口否認干擾我們的廣播或過濾我們的網站,或者是有時候直接對我們抱怨說,西方媒體對中國的報導是不平衡的。」

 分析人士說,儘管中國政府限制言論自由的做法引起爭議,但是鑒於中國增長迅速的經濟以及一億多的網路用戶,越來越多的西方媒體和網路公司發現很難不服從中國政府的要求。

8

200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