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新疆篇 危險中國 回首頁

中國以分裂罪逮捕十名新疆穆民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警方在新疆逮捕了10名維吾爾男子,理由是他們在穆民人口占多數的新疆地區搞獨立。然而人權組織說,中國利用反恐名義壓制維吾爾族人。

 據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蒂理夏提說,日前中國政府在新疆阿克蘇地區逮捕了10名維吾爾人。中國的公安人員指控這些人犯有「分裂國家罪」。目前,這10人已被正式刑事拘留。

 蒂理夏提說,這10個被捕的人所在的組織叫伊扎布特。中國當局在搜查這些人的房屋時查出該組織的章程,包括建立東土耳其共和國的有關條款以及東土耳其共和國的基本憲法。

 蒂理夏提表示,該組織支持這10名被拘留的維吾爾人。她說,「我們認為,他們是以和平的模式要求建立、恢復自己的國家。我認為,這個模式是應該得到中國尊重的。我們也認為,中國政府應該無條件地釋放他們。因為他們並沒有從事任何其他活動。」

 她還說,中國當局在美國遭受911恐怖襲擊週年紀念日之前,逮捕了幾十名維吾爾分離分子。人權組織指出,中國利用打擊恐怖主義的名義鎮壓維吾爾人。中國政府則聲稱,伊斯蘭分離分子在新疆製造分裂活動。

8

2005.08.24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