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新疆篇 中國特區 回首頁

日本重要媒體重視中國武力鎮壓事件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武力鎮壓新疆的抗議群眾,造成超過一千五百人的死傷,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嚴厲譴責,日本日本全國性大報七日都以一版頭題大幅報導。日本官房長官更在七日上午的記者會中表示關心及遺憾之念。

 《日經新聞》是以「維吾爾族根深蒂固的不滿」為題,報導漢族與維吾爾族種族之間的對立,及武警向人民開槍的情形。

 《讀賣新聞》則以「中國烏魯木齊暴動 市民140人死亡」為題,並且認為此事件是六月下旬在廣東發生的維吾爾族和漢族衝突的延續。

 《產經新聞》也以頭版報導武警鎮壓暴動造成多人死亡的消息,並深入報導維吾爾地區自去年奧運,多次發生攻擊警察、自爆、或暴動等的經過。

 大致來說,日本媒體皆對維吾爾族長期遭到壓迫的情形感到同情。另一方面,各媒體都對中國這次主動提供消息、照片、影片給外國媒體感到十分地警戒。

 如《朝日電視台》及《產經新聞》、《日經新聞》都對中國「好心」主動提供消息感到存疑。《朝日新視台》在七日上午的新聞節目中,更擺明地說,接受中國政府單方面的消息非常危險,中國釋出的影像都是維吾爾人砸車,漢人、警察受傷的畫面,需要進一步的檢證。

 《日經新聞》更明白指出,中國意圖將這次的暴動定位為獨立派策動的組織性「犯罪」。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