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新疆篇 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應讓少數民族實施真正的自治

/朝日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烏魯木齊的意思是「美麗的牧場」,是位在絲路上的綠洲都市。這次的騷亂造成150人死亡,1千人以上受傷,目前還沒完全平息。

 其背景是伊斯蘭教的維吾爾族和漢族根深蒂固的對立。中國雖然建國快六十年了,中國政府仍未認真處理民族問題。不但沒有好好看待民族問題,有時甚至看起來像在煽動民族間的對立。

 自治區政府鐵口直斷「海外的人指使國內的人所引起來的事件」。中國媒體也將這次的事件處理為少數民族的暴動。單方面地強調漢族的被害。

 另一方面海外維吾爾人組織的「世界維吾爾會議」則表示,中國武力鎮壓和平的抗議遊行。這原來是抗議維吾爾勞工六月在廣東工廠遭攻擊的遊行。

 在雙方互相指責中,目前還看不出真相。但是,藉由此次事件可以更清楚地看出,中國西北這個地區的民族對立之嚴重。

 這個地區18世紀時,被清朝征服,以19世紀的新疆域取名為新疆。1930到1940年代之間維吾爾族曾有兩次「東土耳其斯坦」的建國獨立運動。

 新疆成為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以後,漢族急速增加。文化大革命時,伊斯蘭教的寺院被破壞,教典被燒毀,引起維吾爾族的不滿。

 新疆自治區不但是國防重鎮,也佔了中國國界的六分之一,是重要的國界地區。不僅如此,新疆還有豐富的石油及貴金屬等礦物資源。中國政府為了保全領土,長期以來忽視當地住民的感情。

 1949年當時,自治區漢族不過才25萬人,但是,現在卻超過800萬人。若包括軍人的話,便是新疆最大的民族集團。烏魯木齊的漢族便已經佔了人口的一半。

 很自然地,急速增加的移民引起了維吾爾族的反感。去年全世界關心的北京奧運期間,此地也是抗議、攻擊事件不斷。

 中國共產黨建國前曾經檢討過聯邦制或範圍更廣泛的民族自治。但掌握權力後,就以中國還是比較適合中央集權國家為理由,對自治多所限制。不論維吾爾族或西藏,最高層的黨委員會書記都是由漢族擔任。

 中國有55個少數民族。現在正是讓其宗教、文化及教育邁向自治之時,而不只是在10月1日的建國60年的慶典上穿著民族衣服排成一排就好。(朝日新聞七月八日社論/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