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新疆篇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專訪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秘書長Dolkun Isa

/弓削雅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政府説你們是恐怖組織。

 中國政府說我是恐怖份子。因為我在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排第三,便被列入黑名單。

 ──你流亡海外的經過如何?

 大學的時候參加和平遊行。當時,我們要抗議中國的是三個政策:

 一是在東土耳斯坦(新疆)的核子實驗。中國政府在我們的故鄉實施了46次核子實驗。
 二是漢民族的移居政策。漢族六十年前才幾%而已,為了讓維吾爾族變成少數,中國政府不斷讓漢人移入。現在烏魯木齊人口的八成是漢人。
 三是中國對維吾爾族的歧視政策。但是,沒多久我就被當局盯上。1994年便亡命到土耳其,之後到德國參加了代表大會的設立。

 ──世界維吾爾族代表大會的成員是怎麼樣的?

 現在擔任幹部的人,當中有擔任過將校的軍人。大半曾在海外留學或從事海外媒體經驗者,還有對中國政府政策感到疑問的人。

 ──會議的目的是從中國獨立,並且建立民族國家嗎?

 以目前來看,很難。但是,住在自治區的大多數維吾爾人都希望完全獨立擁有真正的自決權。我們的目標是讓國際社會知道維吾爾的問題,要在全世界的注視中,不藉由中國人的手,用我們自己的雙手來決定我們的末來。

 中國政府說憲法從五五年便保障了維吾爾人的自治,這些都只是紙上說說而已。自治區雖然有維吾爾人的議員,不過都只是掛名而已,根本不能代表民族的感情。維吾爾語雖然是自治區的公用語,但是,從2003年起的大學教育,至2006年起連幼稚園都不能講維吾爾語了。

 ──你怎麼看這次的暴動?

 不只中國政府、治安當局,連漢族市民都開始攻擊維吾爾族。這樣一來,已經沒有互信可言了。對雙方來說都是悲劇。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對話。但是,中國政府根本不想聽維吾爾族的心聲。暴力沒有辦法解決什麼,中國政府若能坐下來對話,也許可以找到解決的出口。

 ──你的家人還在中國?

 父母和兄弟二人都還在中國。前幾天取得了連絡,知道他們目前平安。

 ──你想回家嗎?

 當然,我希望有一天能回家。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為抗議中國政府的同化政策及民族淨化政策,在世界各地流亡的維吾爾族於2004年組成的組織。本部在德國南部的慕尼黑。主席熱比婭被稱為「維吾爾族的精神之母」,曾被提名諾貝爾獎,目前住在美國。(弓削雅人/東京新聞,慕尼黑•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