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新疆篇 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企圖將維族組織打成「國際恐怖份子」

/山本秀也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生的烏魯木齊動亂中,由於伊斯蘭教的維吾爾族多人死傷,勢必影響到中國及伊斯蘭社會的關係。

 國際恐怖組織蓋達系的伊斯蘭激進派已經公開表示「報復宣言」,繼土耳其之後,伊朗的宗教領袖也開始批評中國。對此,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14日發表「暴力不能解決問題」的聲明。此聲明可以看出同會想要和恐怖組織及激進派劃清界線的意圖。

取材自日本共同社資料照片

 聲明要報復的是名為「伊斯蘭西諸國蓋達」的伊斯蘭激進派。此組織説要攻擊中國派駐援助北非諸國的工程人員。香港報紙14日報導了這項英國風險分析機構「史特林•阿辛特」(Stirling Assynt)的調查報告。

 針對這項報導,被中國當局批為背後黑幕的熱比婭主席強調,「國際恐怖份子不應利用維吾爾人的心願及東土耳斯坦目前的情勢,來攻擊中國的官民。」

 對中國來說,能將穩健派的維吾爾人組織打成「國際恐怖份子」,是再好也不過。因此,也有香港報導認為,這很可能是「輿論操作」的一環,而保持慎重的態度。

 另外,還有報導說,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寫信給達賴喇嘛尋求合作。不過,謠傳中寫信給達賴的美國維吾爾人協會秘書長,卻向《產經新聞》鄭重否認了這項消息。這封假信,也有可能是中國意圖操作西藏和新疆「勾結私通」的印象。

 另一方面,根據《德黑蘭報》的報導,伊朗法學士的約瑟夫薩亞尼表示,對中國屠殺伊斯蘭教徒這件事沈默,「就是不可原諒的罪」。何美達尼也呼籲,「世界所有的伊斯蘭教徒都得向這個犯罪做最大的抗議。」

 另外,繼土耳其總理抗議中國「種族屠殺」後,國會主席也接著要求中國接受議員派遣現地調查團,土耳其的對中態度正在硬化中。(《產經新聞》山本秀也/華盛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