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新疆篇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從維吾爾族看中國少數民族之求去

/莊峻華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中國新疆有動亂,舉世新聞頭條不散,中國運兵兩萬,入疆平亂,共產黨書記揚言殺人,引來土耳其爾多甘總理中國滅種維吾爾族之說。同日,《華爾街日報》亦有一專欄報導中國境內五十五非漢少數民族,十分有趣,為何如此多少數民族均欲求去?中國動亂幾千年,與土耳其何干?真是說來話長。

 我們在台灣讀國民黨版中國歷史,升學考下建立之基礎,已可了解中國,綽綽有餘。有一年,閲得一本休士頓玉佛寺印順老和尚藏書,為台灣政大邊政系教科書,曰中國少數民族,其內容不常見於一般國民黨御選,我常想再拜讀一遍,以進一步了解中國人,惟書已不見。這位華爾街專欄作家係大學教授,顯有較新資料從中國來,有無資料亦無妨。

 按教科書說法,成吉思汗西征,追逐天山南北之少數民族,一路西遷,沿當今之巴基斯坦、阿富汗、中亞、伊朗到伊拉克,一路屠城,殺人無數。回教小學教科書,聲稱蒙古騎兵屠城巴格達,歷史上證明蒙古人在巴格達建立一伊耳大汗國,被追趕之部落,稍得喘息,順便將腐敗之東羅馬拜占庭消滅,此為鼎鼎大名之奧圖曼大帝國,曾兵臨維也納,統治阿拉伯、波斯和埃及北非等,一直到歐戰結束,約八百餘載。英語稱維吾爾地為東土耳其斯坦,其來有自。

 據說,維吾爾人言語可通當今土耳其人,英語之土耳其音似漢語之突厥。突厥與中國唐朝對峙,後為唐破,西遷到今日之新疆。新疆設省應僅一百二十年,大將軍左宗棠在平太平天國後,率淮軍入天山南北,正式收入中國版圖。

 中國四千餘年歷史中,此地原不屬中國,就如同西藏、新疆、滿州和雲南貴州等等均不屬中國。如將這些原屬非漢少數民族的疆域剔除,中國疆域不就越來越像中國歷代版圖,長城為界,長江黃河流域。

 當然此皆為封建時代武力征服之產物,中國歷代均需仰賴境外之少數民族來統治,以求更新腐敗之朝代。惟少數民族日漸式微,最後一次機會為終戰前之日本,可惜日本天皇不若滿清愛新覺羅氏入主中國,帶來中國之維新機會,蓋中國漢人不習慣自動改革維新,共產黨和國民黨皆然,一日掌權,終身獨裁。

 美國種族更複雜,主張求去獨立者卻不多,倒是希望加入美國者眾,包括台灣人在內,此為美國有一合理之法治,追求真平等,處理少數民族問題,力求合理,隨時制定法律,保護弱小。此為美國等民主法治國家長治久安之道也,不僅需船堅礟利,世界工廠美玉,還需如此虛心考慮週到。

 反觀當今中國經濟逐漸壯大,為何其境內人民紛紛求去?兩千餘年前,梁惠王不是就已經請教過孟子同樣的問題了嗎?(莊峻華/美國休士頓台灣同鄉會員、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