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新疆篇 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弄巧成拙自爆竊聽熱比婭電話的劣行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駐日中國大使館在新疆民族運動領袖熱比婭訪日期間,邀請日本14家主要媒體,到位於東京的中國使館觀看有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暴動相關的DVD。

 這支名為「75暴力事件與熱比婭」的DVD長約20分鐘。除了有新疆暴動時的電視新聞畫面外,還有商店監視錄影機的畫面,及熱比婭服刑(熱比婭因被控向自己的丈夫洩漏國家機密而被判八年徒刑,之後亡命美國)前以中文宣誓等許多未公開的畫面。

 中國政府在這支官方版的DVD中主張,以熱比婭為代表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將6月26日在韶關發生的維吾爾族勞工殺害事件視為「絕好的機會」。

 DVD中還有熱比婭從美國打電話給在中國的弟弟,交代他要小心的電話內容。

 《產經新聞》說,從這片DVD至少可以知道兩件事:
 一、中國政府想要強調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和七五新疆暴動的關係;
 二、中國政府對人民的竊聽控制是家常便飯。

 住在美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是在七月28日起訪日,中國外交部一再公開表示,「中方對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執意允許熱比亞赴日從事反華分裂活動表示強烈不滿。」

 中國政府指名熱比婭主席是7月5日新疆暴動的幕後主使人,並且對外國發給簽證給熱比婭非常神經緊張。

 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曾引用印度媒體的報導說,新疆暴動之前的今年年初,印度因為「不允許有人借印度領土從事反華的政治活動」而拒絕了熱比婭的赴印簽證。並引述學者表示,日本政府此舉是對中國嚴重的不友好行為。

 受此報導影響,各網站充滿網民「拒買日本貨」「打倒小日本」「核武攻擊日本」的言論。

 結果,中國反制熱比婭的行動反而暴露了自己迫害人權的本質。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