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新疆篇 中國特區 回首頁

朝日新聞:烏魯木齊戒嚴,嚴格限制採訪

奧寺淳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由於發生了數萬人的抗議遊行事件,不但當地實施戒嚴、共產黨委書記遭解任,對外國媒體的採訪嚴加管制。自治區公安部的高層也被替換。從這些事可以看出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國領導階層非常重視此事。

 三日抗議的群眾直逼市政府週圍。載滿武裝警察的草綠色卡車橫排成一列,高舉著「團結穩定是福 分裂動亂是禍」的標語。記者正拿著相機要拍時,便有兩名拿著自動手槍的武警跑了過來:

 「拍什麼拍?現在就給洗掉!」

 香港電視局的攝影師在遊行採訪中,被武警壓倒在地,頭和腳受傷。攝影機也被没收。

 六日,五名香港記者在採訪中被逮捕。日本通信社攝影師的相機記憶體也被拿走。

 根據中國的發表,七月維吾爾族的抗議活動,造成197人死亡,當時地方政府還企畫了「採訪之旅」,並且開放現場給媒體報導。也有人指出,中國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要讓國內外認為維吾爾族的「暴動」,害了這麼多人命。

 但是,這次就算有中國政府發放的記者證及當地的採訪許可證,市政府卻説,「上面説不行就是不行。」

 五日自治區的公安廳長也被撤換了。親赴新疆的公安部長孟建柱想必將會依黨中央的指示大刀闊斧一番。(朝日新聞/奧寺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