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疆篇目錄

新疆大爆炸造成60人死亡

 

2000.09.09

 中國當局說,正在對西部新疆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的大爆炸進行調查。爆炸造成了60人死亡,173人受傷。

 新華社報導說,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星期五下午七點半,在烏魯木齊西郊一條公路上,滿載炸藥的汽車突然爆炸,炸死和炸傷了許多人,而且損毀了20多輛汽車以及附近的房舍。報導形容事件是意外。

 新華社說,車上的炸藥原本是要加以銷毀,而香港有報導說,運載炸藥的是一輛軍車。

 當地一家醫院的工作人員對BBC說,他們徹夜都在工作,數百名傷員被送進醫院,一些人傷勢嚴重。烏魯木齊至少有四家醫院正在救治傷員。醫生們說,裝載炸藥的是一輛軍車。

 爆炸案之際,新華社說,中國總理朱鎔基星期六也在該市會見美國財務集團的高級官員,也就是前美國財政部長魯賓。但消息中沒有說明爆炸發生時,朱鎔基是否身在烏魯木齊。

 中國當局在新疆自治區面對越來越嚴重的維吾爾分離主義活動。該區發生過一系列的襲擊事件都被指是分離主義者所為。

 在被問及最近的爆炸事件是否涉及維吾爾分離主義者時,中國一名官員說,還不能對此下定論。

 分析家說,這次大爆炸的時間和地點顯然引起了中國中央政府的高度關注。分析家還說,中國當局決心要顯示他們全面控制著新疆地區的局勢,因此警方對於事件是否有分離主義襲擊的成分予以慎重處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新疆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