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疆篇目錄

疆獨組織負責人擬訪台

2001.12.10

 從事新疆獨立運動的東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負責人迪里夏提今天透露,他準備前往台灣考察,計畫拜見副總統呂秀蓮、前總統李登輝及當地人權分子,現正辦理入境手續。

 迪里夏提表示,他應台灣建國黨主席何文杞的邀請,原定於台灣選舉之前赴台考察,建國黨更計畫安排他拜見呂秀蓮、李登輝,以及台灣和香港的人權分子,但由於簽證手續一直沒有辦妥,以致無法成行。他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儘快批准他的入境申請。

 現年三十四歲的迪里夏提,生長於新疆,他十六歲時,中共為了培養第五代少數民族領導幹部接班人,把他派到鳥魯木齊軍校受訓,其後又就讀北京解放軍藝術學院政治系,他畢業後在中共海軍及陸軍工作,更擔任營級軍官,曾被「解放軍報」稱為中國最年輕的軍官,但由於他不滿中共政治制度,於一九七九年離開中國赴東亞國家,其後在瑞典尋求政治庇護,並從事新疆獨立運動。

回新疆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