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疆篇目錄

新疆發生分離主義暴力事件

2001.02.27


 據BBC報導,過去兩個星期,中國新疆分離主義武鬥分子在喀什發動了一連串的攻擊事件,至少造成兩名中國保安部隊人員死亡。

 一個自稱為東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的組織發表聲明說,第一次攻擊事件發生在兩個星期前。當時在喀什外圍一個小鎮的一名法庭官員,被分離主義的武鬥分子用刀刺死。案發後,兇手逃到山區藏匿。

 第二起事件則發生在一個星期前。在喀什的一名公安人員被人開槍擊中頭部死亡,在這起事件中還有多名警察受傷。

 在喀什當地採訪的記者證實了這兩起攻擊事件,並表示當局至少抓到了一名嫌疑犯。

 四年前在伊寧發生的暴動,造成了中國部隊與武裝維吾爾團伙當街發生戰鬥,據信至少造成了一百人死亡。那起大規模衝突過後,雙方僅偶爾發生一些零星的衝突。

 BBC引述北京外交官的話說,攻擊中國保安部隊事件,仍時有所聞。尤其是以喀什,這個中國與阿富汗邊界上的綠洲城市,情況最為嚴重。中國曾經公開指責阿富汗對維吾爾分離主義團伙提供庇護與援助。

回新疆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