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疆篇目錄

中國判疆獨分子入獄或死刑

2001.11.15

 根據設在歐洲的新疆獨立運動組織《東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的消息指出,中國當局最近判處多名新疆分離分子入獄或死刑。

 外國新聞社引述中國公安的話說,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法院上周日(11月11日)審訊了28人,其中20人是新疆分離分子,其餘的是謀殺和持武器行劫的罪犯。

 據報導,中國當局說被判死刑的兩名罪犯不是分離分子,分離分子當中,兩人被判死刑緩刑、另外的被判入獄。不過,東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發言人說,被判死刑的都是新疆維吾爾族的穆斯林分離活躍人士,其他人被判8至20年徒刑不等。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羅賓遜女士上周訪問了中國,她在11月10日離開後,立即傳出中國當局對新疆分離分子判刑的消息。

 東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譴責了中國政府的做法,指出這是中國當局對異議人士的鎮壓。

 11月14日在北京出版的中國官方《新疆法制報》報導說,中國當局加強了打擊新疆犯罪活動和非法宗教組織,以及教育群眾的工作。該報沒有說明這是否北京加緊打擊新疆分離分子的運動。不過,報導詳情似乎顯示了中國官員的目標是新疆維吾爾族中的異議人士。

 報導說,大約1740名共產黨幹部和官員被派到新疆南部一個維吾爾族為主的城市,瞭解草根階層居民的情況。大約100名幹部到3千多戶家庭裡面實地觀察,與居民一同起居作息。中國官員同時為500多名官方宗教組織的成員辦宗教訓練課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周三重申,發生在中國新疆地區的獨立運動是國際恐怖主義的一部分。在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公開了獨立運動分子受訓的詳情,朱邦造說這些人在賓拉登位於阿富汗的營地接受訓練。

回新疆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