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疆篇目錄

中國設專責局利用"反恐"名義全面打擊彊獨人士

2001.12.12

 香港的星島日報報導指出,中國公安部將成立專職部門打擊內地和國際的各種恐怖活動。來自公安部的消息透露,公安部將成立「反恐」局(副廳級),統領全國的反恐行動,而各省、區、直轄市及特殊部門的廳級公安部門也都需要成立一個局級的部門,專職所轄地方或領域的反恐工作。

 中國過去一直將恐怖活動視為一般的暴力刑事案件處理,新疆以暴力恐怖活動來爭取獨立的「東突」組織,當局長期稱他們為「分裂組織」,並不稱他們為「恐怖活動組織」,其主要是為了避免引起社會恐慌。

 不過,自疆獨的恐怖活動逐漸向全國蔓延,恐怖襲擊案件大幅增加,特別是美國發生「九一一」恐怖襲擊後,中國當局也認識到恐怖活動也將會成為和平時期社會最大的威脅,成立專職的反恐部門是有逼切的需要。

 消息人士指出,中國過去將恐怖活動案件列入嚴重刑事案件,故主要是由刑警部門負責偵辦,各級公安廳、局的第一處、一科(正式名為﹕內地安全保衛處、科,原名政治保衛處、科)則負責情報支援工作。

 當局認為這種工作方式的效率不高,因為刑警缺少情報資源,而負責情報的部門則缺少行動資源,雙方合作本可互補不足,但各部門之間都希望可以獨立立功,令部門間的配合存在嚴重問題,故有需要成立專職這部分工作的人員組合在一起。

回新疆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