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疆篇目錄

中國加強反疆獨宣傳攻勢

2001.11.18

 中國一個星期以來加強了在打擊中國西北地區穆斯林激進組織方面的宣傳攻勢。中國《環球時報》周末版的頭版清楚表明了新疆問題對中國當局來說具有怎樣的重要性。

 在《東土耳其斯坦勢力威脅中國的安全》的大標題下,是一名持槍的士兵正在檢查過往車輛的照片。文章說,疆獨分子的行動已經影響了中國的社會安定與民族團結。

 這篇文章突顯了中國政府自發生9.11恐怖襲擊事件以來在新疆問題上180度的態度變化。9.11之前,中國政府在新疆獨立問題上一直採取低調,強調說這是中國的內部事務。直到過去幾周,'東土耳其斯坦'這一疆獨人士呼籲成立的國家的字眼才首次在中國媒體上出現。

 分析人士說,這是中國為了強調它也是恐怖主義犧牲品的戰略計劃的一部分。其目的是為了換取國際社會對中國嚴厲鎮壓疆獨運動的同情。而此事在過去曾引發了對中國踐踏人權的指責。本周,中國政府又開展了進一步的攻勢。它聲稱,數百名疆獨分子曾在阿富汗與本拉登有關的營地接受過訓練。

回新疆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