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疆篇目錄

美國再次警告中國勿打壓新疆

2002.03.23

 美國國務院周五(3月22日)再次警告中國,勿將打擊恐怖主義活動的措施作為打壓新疆自治區維吾爾族人的借口。

 在此之前,人權組織「國際特赦」曾表示,在美國911事件之後,中國政府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對新疆自治區的維吾爾族人進行打壓,可能有數千人被關進監獄。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雷克表示,「我們已經向北京當局清楚地表明,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行動不能成為壓制合法的政見表達和宗教信仰自由的借口。」

 他說:「打擊恐怖主義活動的有效措施需要尊重基本的人權。」

 雷克強調說,美國和中國都是國際恐怖主義活動的受害者,美國反對發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或者中國其它任何地方的恐怖主義暴力事件。 

 他還說:「一些新疆維吾爾族人曾前往阿富汗與基地組織成員並肩作戰。」

 雷克說,「我們也獲悉報告說,一些新疆維吾爾人在接受基地組織的訓練之後,已經返回中國。」

 他表示,「所以,我們當然理解中國所面對的威脅。」

 此前,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在報告中指出,新疆一些不服從中國政府的維吾爾族人就被定性為分裂主義分子,並遭到酷刑對待。

 報告又說,中國政府聲稱這些少數民族分子和國際恐怖主義機構相勾結,希望國際社會給予支持。

 報告指出,雖然在過去幾年中新疆自治區並沒有太多真正的分離主義活動,但是中國當局已經在過去六個月拘留了數千人。報告說,被拘禁的人當中很多人都只是在維護自己的民族文化。

 國際特赦組織說,有人被判長期徒刑,有人則被判死刑。

回新疆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