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 首頁

數字會說話,台灣技術創新最閃耀


/林環牆

 在全球技術創新競賽中,台灣的表現耀眼,直追美、日、德三國。如按相對於人口規模比較,台灣遠拋開德國,緊追過日本,幾乎與美國並肩競賽。

 據美國專利商標局初步統計,去(2005)年美國核發全球專利件數合計165,485件,美國本身拿到85,238件(佔51.5%),其次分別為日本34,079件(佔20.6%),德國10,502件(佔6.3%),台灣6,311件(佔3.8%),南韓4,811件(佔2.9%)。

 為了較準確反映國際創新能力的高低,筆者把各國或地區自美國取得的專利件數除以它的人口總數,並依序排列如附圖:美國平均每百萬人拿到288件,不愧是全球最具創新能力的技術領先經濟;台灣平均每百萬人拿到276件,排名全球第二,超越日本的267件;緊追在後者分別為瑞士、以色列、芬蘭、瑞典等小規模經濟體;南韓、香港、新加坡都排名遠落於台灣之後。

 在全球技術創新競賽中,台、美、日是最閃耀,台灣人民毫無悲觀的理由。中國的崛起,以及中國熱的過度渲染,已讓台灣人民,甚至一些政府官員,無法看清台灣的核心實力。許多政客甚至僅為政黨利益服務,唱衰台灣。但是數字是不會騙人的!

 讓我們看看中國的表現:去年中國(不含香港特區)從美國專利商標局僅僅拿到583件專利,根本就毫無資格與台灣的6311件專利做比較。如按相對於人口規模比較,台、中之間創新能力的差距更是超大幅度的拉開:去年中國平均每百萬人只拿到0.45件,台灣卻是平均每百萬人拿到276件,排名世界第二。

 中國雖於前(2004)年首度超越美國,成為全球資訊科技(IT)產品最大出口國,總金額達1,800億美元,超過美國的1,490億美元,但這些成就明顯歸功於外資企業,特別是台商。其實,中國新華網本月二日報導,中國自主創新的高技術產品在對其外貿易中所佔比例僅為2%,即可明証。

 台灣已是亞太區域的創新重鎮,很有潛力建構一個「創新導向」的高工資經濟體系。今後技術流量對台灣的重要性將不亞於貿易和資本流量。台灣政府應揭櫫「積極創新,經略全球」的策略綱領,審慎研擬與推動方向一至的全面性政策方案,切莫讓台、中關係顛倒了政策優先順序。(林環牆/美國「台灣公共政策諮議會」研究員暨北卡羅萊納大學經濟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