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華人媒體看衰台灣之舉十分荒唐


/蘇經綸

 華人媒體對台灣的評論總離不開:台灣競爭力衰退,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及痛苦指數頻創新高等等負面說法。更有媒體指出,台灣的生活水準十年來停滯不前,目前已落居四小龍之後。

 然而,從國際研究機構同時期對台灣的跨國評比中,卻得出完全不一樣的結論。每次筆者看到如此相反的分析,都讓筆者不禁懷疑他們討論的台灣是同一個嗎?

 請看國際研究機構的評比:

 ──2005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競爭力排名(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台灣最新競爭力排名為歷年來新高,持續領先四小龍之末南韓高達18名。
 ──世界經濟論壇2005~2006年成長競爭力排名(Growth Competitiveness Index),台灣持續保持亞洲第一的優勢。
 ──德國2006年轉型中國家評比(Bertelsmann Transformation Index),台灣綜合轉型與政府施政能力被評為亞洲第一。

 在貧富差距部分,國際機構係以吉尼係數(Gini Index)來衡量。台灣主計處所公佈的吉尼係數,已從2001年的0.350最高點,已連續四年逐年穩定下滑。台灣過去十年期間(1996~2005年),台灣平均痛苦指數僅高於四小龍最低的新加坡0.5%。其中,三年痛苦指數更居四小龍的最低位,兩次則發生於台灣政黨輪替後(2003、2004年)。

 就生活水準部分,跨國評比則以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的人均國內產值來計算。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統計年鑑(World Factbook)的資料,台灣2005人均GDP年為美金26,700,直追新加坡的29,700。台灣政黨輪替後(1999~2005年)人均GDP成長共達66%,不僅高居四小龍之冠,也超過中國同時期人均收入的成長率63%。

 更有相關分析指出,從2003年開始中國市場已經成為南韓最大出口貿易地區,2004年南韓更躍升投資中國全球排名第三大。隨著南韓對中國依賴擴大,南韓本地的投資動能已見逐漸衰退。而台灣同時間(2003~2005年),由於相對較有「戒急用忍」的意識,台灣的GDP成長率因而已連續超越南韓三年。

 全美最具影響力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每年定期公佈全球科技一百強,評比的要素之一即為反映企業未來獲利指標的股價成長率。最新公佈2005年排名結果,台灣赫然進榜12家之列,進榜家數僅落後世界超強的美國,入榜的家數更是同時另外三小龍入榜家數總合的一倍。

 對於華人媒體與國際機構對台灣評論的差異,筆者只能大表嘆為觀止。簡單來說,華人媒體傾向刻意放大台灣「特定表現的縱向差異」,國際機構則側重其「同時期的綜合橫向表現」。平心而論,筆者認為如此顯著差異的形成,除了部份華人媒體缺乏整體國際觀外,親中(或親共)意識形態的偏頗恐怕也是關鍵之一。難道華人媒體與國際機構口中的台灣與Taiwan確實有所不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