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台灣資訊國力大進步,全球排名第七


/綜合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EF:The World Economic Forum),公佈今年度的研究評比成果「全球資訊科技報告」,台灣在115個國家中排名第七。該論壇在分析中,對台灣的表現非常難得地特別加以肯定與讚揚。

 去年度台灣的「整體網路整備度指標(NRI: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排名是第十五名,今年度進步了八名,是所有排名國家中最突出的,也是WEF自2001年評比以來最好的一次。

 台灣在亞洲的排名僅次於新加坡,新加坡在全球排名第二,落後於美國,美國是從去年的第五名躍進到第一名,新加坡則被從去年的榜首被擠下來。

 在前十名中,亞洲國家只有台灣和新加坡上榜,香港排名十一,南韓第十四,日本第十六,馬來西亞第二十四,印度第四十,中國則落居第五十名;中國是退步最明顯的國家,拉大了與印度的落差。


 報告中所使用的整體網路整備度指標是由環境(Environment)、整備度(Readiness)與應用度(Usage)三個主要指標所構成。「環境」主指標又由市場、政治法規與基礎設施分項指標組成,「整備度」及「應用度」主指標分別再就個人、企業與政府三個分項來做評比,合計共有9個分項指標。其下的子項指標總數由51項增加為64項,其中有44項為延續性指標,20項為新增指標,主要是增加評比一個國家的「資訊應用程度」。 

 依WEF評比,台灣在「環境」主指標下的「基礎建設環境」分項,排名大幅進步,致使「環境」主指標的評比,從去年排名23名,大幅進步到第10名。「應用度」主指標下的「個人應用度」分項,從連續兩年停滯在27名,也進步到第9名,使得台灣總體的「應用度」評比表現,進入世界前五強。 

 雖然台灣在今年的WEF/NRI整體評比表現優異,但「環境」主指標當中的司法獨立(第43名)、立法與監督機關效率(第42名)、法律機構效率(第31名)、財產權保護(第29名)、智財權保護(第26名)等環境面子項指標,都有待進一步的努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