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財經櫥窗首頁

透過政治性期指操作也可以洗錢


/深藍

 有一句生意上的俗語說:「殺頭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沒人做」。在期指操作時,如果對做的一方,知道有某種政治效應要發生,知道有一項行動(比方根本是騙人的反貪腐之類的)一定會造成台灣股市下跌,在股市偏空的情勢下,還會有誰要跟你做多?誰要跟你賭股市會上漲?

 所以,如果還有人勇敢跟進,跟你賭股市指數會上升,那等於是做賠本生意。我懷疑會這樣做只有一個可能,就是做假期貨,真洗錢。

 此話怎講?舉例來說,有一個人跑到海外跟一位有龐大資金的重量級人物會面,雙方溝通指數期貨和選擇權對做的方式之後,透過外資帳戶故意在台灣股市做多,另一方則在國內做空。接下來股市大跌,指數下滑,然後做多的一方認賠交割,做空的一方獲利,等於錢是合法從股市中賺來的。

 這一進一出或多波段進出的做法,只要有個幾百萬,要獲得「數十倍」的收益並不難。只是誰會喜歡在股市一直賠上大量的資金?這值得我們思考。

 就算追查資金來源,一方面外資的資本來源因為司法管轄權問題不容易追查,就算追查到,反正用「政治抹黑說」就可開脫。然後,幾個有政治實力的政客在立法院一起吵鬧,金管會就查不下去了。高檢署查黑中心也會動彈不得。

 如果這海外的資金是中國共產黨的錢,透過這種方式把上億資金洗進特殊對象的口袋裡面,到時候再用各種花費名目移轉給其他人,這樣的做法不是在洗錢嗎?

 在這種操作中,群眾是一股非常可怕的力量,無知的群眾往往會被空洞的口號矇蔽,他們心中無名的仇恨就很容易被野心政客利用,拿去賺錢和洗錢;這種情形對無知群眾而言至少沒有損失,但是,如果被煽惑發動罷工,結果就會把自己的飯碗、自己的薪水全都賠掉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