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日本調查:台灣的潛在競爭力排名十九


/綜合報導

 根據日本經濟研究所中心所作的全世界五十國潛在競爭力調查報告顯示,台灣與南韓並列為第十九名,台灣比前次調查明顯上升兩名。

 所謂潛在競爭力是指將來10年間人均國內總產值(GDP)能增長多少的數值。日本經濟研究所中心從二零零零年起就開始針對五十國進行潛在競爭力調查,作為分析的主要指標包括「國際化」、「企業」、「教育」、「金融」、「政府」、「科技」、「社會基礎建設」和「資訊技術」八項。

 潛在競爭力位居榜首的是香港,第二位是新加坡,第三是美國,第四爲瑞士。這前四名排名於去年相同。香港已經連續兩年皆列為第一名。

 比利時的排名從去年的11位上升到第5位,荷蘭則從去年的第8位上升到第6位。其次,依序是英國、瑞典、德國、加拿大等國家。

 日本進步三名,排名第十二名,台灣排名第十九名,與南韓並列。比起前一次的2005年的排名,台灣上升兩名,但南韓則是持平。

 以八項指標的個別分析,台灣在「國際化」這方面排行第十八、「企業」排行二十五、「教育」排行第十六、金融排行第十八、政府排行第四十三、「科技」排行第七、「社會基礎建設」排行第六、「資訊科技」排行第十三名。

 中國則與上次調查一樣,排行三十五名。調查報告指出,儘管中國在國際貿易上的地位大,但這項調查是綜合中國沿海與內陸開發情況作為分析,結果呈現,2000年時,單就中國的話,潛在競爭力排行第三十七,中國包含香港的話,排行第三十三。2005年,單就中國的話,排行第三十五,包含香港的話,排行第三十名。到了去年,單就中國是排行三十五,包含香港的話,排行第三十二名,呈現退步。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