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宏達電王雪紅熱臉貼中國冷屁股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你知道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今年初參加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是使用甚麼身分嗎?答案是:她的名字是放在中國代表團名單中。財金專欄作家費特曼說,王雪紅的身分忽而是台灣代表、忽而是中國代表,根本是豬八戒照鏡。

 費特曼在今天的專欄開頭就說,「假如問台灣消費者,HTC是哪個國家品牌?相信絕大多數人會回答是台灣品牌;同樣問題問中國消費者,答案是:中國品牌的比重恐不高」。

 意思是說,王雪紅曾經在中國公開宣稱「HTC是中國品牌」,結果,中國人根本不吃她這套,認同度非常低。

 費特曼說,自從4年多前,王雪紅在中國喊出這個口號之後,HTC在中國市占一路跌到10名之外,全球市占也滑到1趴出頭,只剩台灣市場給予HTC最大溫暖。

 因此,費特曼說,「宏達電像不像是豬八戒照鏡,兩面想討好卻裡外不是人」。

 費特曼還爆料指出,自2007年宏達電擠進全球千大企業後,王雪紅都以台灣代表身分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但是,今年初在瑞士舉行的WEF年會,王雪紅竟然出現在中國代表團名單中,與阿里巴巴馬雲、華為任正非並列。

 去年底在北京召開的APEC年會,她是以台灣企業領袖代表身分出席;因此,費特曼認為,「王雪紅的身分忽而是台灣代表、忽而是中國代表,也凸顯出HTC在中國市場的尷尬定位」。

 費特曼強調,宏達電最大的悲哀是熱臉貼上中國冷屁股,只剩台灣給予市占仍高居前2名的溫暖擁抱。

 他指出,王雪紅日前在全球通訊大會MWC展中稱,若未來手機廠商只剩下2家可以生存,宏達電一定是其中一家。這番話聽在被宏達電股票套牢的投資人耳裡,恐怕是滿刺耳的。


 

20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