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新加坡推「國家人工智能計劃」


/tselu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新加坡國家研究基金會(NRF)日前宣布,即將推出簡稱為AI.SG 的國家人工智能計劃,以促進和提升新加坡的人工智能實力。在未來的五年當中,NRF 計劃向AI.SG 投入高達1.5億新加坡元(約合1.07億美元)的資金幫助。

 此項計劃將由新加坡政府相關單位和機構協作推進,包括:國家研究基金會(NRF),智慧國家和數字政府辦公室(SNDGO),經濟發展委員會(EDB),信息通信媒體發展管理局(IMDA),機構SGInnovate、以及機構Integrated 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s(IHiS)。

 AI.SG 的目標是將AI 研究機構、AI 創業公司以及研發AI 相關產品的公司匯集到一起,共同增長知識儲備,創造先進研究工具,並且發展科技人才,以增強新加坡的AI 產業實力。

 據指出,AI.SG 擁有三個目標:

 1、利用人工智能來解決社會和工業所面臨的重大挑戰

 比如,人工智能可以在高峰時段增加交通的吞吐量,或者處理老齡化人口的健康醫療問題。

 IHiS首席執行官兼衛生部首席信息官Bruce Liang 表示,「人工智能在未來保衛新加坡居民的健康方面會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人工智能會在疾病的預防、診斷、治療,藥物的管理、研發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而醫院的醫療人員在人工智能的輔助之下,也可以更好地解決未來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

 2、深層投資以抓住下一波科技創新的浪潮

 這些科技浪潮可能包括擁有更多人類學習能力的下一代「可解釋」人工智能系統,以及相關技術,比如計算架構和認知科學。

 為了支持相關的科學活動,NRF將會開設相關獎學金,此外,還會啟動相應的研究員計劃。在參與發展這些深度人工智能的過程中,本地的人工智能儲備人才也將得到訓練。

 3、擴大工業上對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的採納和使用

 AI.SG 會和眾多公司一起合作,使用人工智能來提高生產力,研發新產品,並且為產品從實驗室走向市場提供解決方案。

 這些合作旨在提供100個有實際意義的人工智能項目,並且證明這些項目能迅速為終端客戶解決現實中的問題。NRF 在財務、醫療以及城市管理等行業中看到了潛力,因此相應的合作將從這些具體行業先行開展。

 NRF 首席執行官Low Teck Seng 教授表示,「AI.SG 是建立在新加坡研發的人工智能基礎之上的。我相信,AI.SG 的模式將充分整合現有的研發,並且促進研發成果向商業運營以及公共服務的轉變。NRF 將會繼續留意世界範圍內科技趨勢的變化,並且為新加坡帶來技術領域新的機遇。」

 AI.SG 的推出對於新加坡的人工智能創業和投資都是利好消息。去年,市場情報公司Tractica預測,到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收入將超過160億美元,到2025年將達到368億美元。這些人工智能收入範圍十分廣闊,包括機器學習、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NLP)等。


 

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