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黃天麟:解決低薪應從減少對中投資下手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針對低薪問題,總統蔡英文提出五大解決方案,但是,國策顧問黃天麟18日為文直指,過去十餘年類似方案都無法解決低薪問題,真正的癥結在於「中國磁吸」。他呼籲政府,直接從「減少企業對中投資」下手,才是解決「低薪」的唯一途徑。

 黃天麟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他是以《中國磁吸 台灣低薪》為題,強調錯誤的診斷、錯誤的藥方解決不了低薪問題,因而提出上述呼籲。

 黃天麟指出,低薪問題非一日之寒,朝、野爭論已十餘年,但都沒抓到元凶,即使此次蔡總統所提的「產業升級轉型」,台大教授主張的「優化投資環境」、「誘導龐大游資引入投資行列」等等,可以說都是學、官界十餘年來的標準答案。

 他說,扁、馬政府也曾根據這類見解推出數以百計洋洋灑灑的「╳╳措施」、「╳╳計畫」,結果,績效全無。

 他說,「產業升級轉型」、「出口代工產業模式」都是低薪的代罪羔羊,過去十餘年來卻被抓來做為罪魁禍首。

 他舉例說,台灣有台積電,其產業結構足以與韓國抗衡,也有大立光及好幾家股價上千元的好廠,其創造的附加價值,還高於美國大廠,哪來轉型、升級不足的問題?

 同樣,改善投資環境、五缺等命題也都是欲加之罪。國際評比台灣的經商環境、國際競爭力一直都名列前茅,都優於韓國及中國。

 黃天麟直指「低薪」的真正元凶就是:「中國之磁吸」。

 他說,這個元凶是台灣特有的問題,是其他國家沒有的。所以,從學院經濟學是找不到答案的。

 他引述統計數字指出,約有80%上市櫃公司的製造活動都在中國。另外,數以萬計的非上市櫃的中小企業更是不遑多讓,在中國之台商數應已超過十萬家。

 他近一步說,根據經政府核准金額統計,去年我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金額仍然高達九十億美元,台幹在中國粗估亦達一百萬人,減少了國內消費10%以上,這一點也是國內消費不振的原因。

 他強調,更嚴重的,這些台商在中國享受低成本、大市場的好處,回過頭來搶奪本土的中小企業國內外市場,拉下台灣整體經濟附加價值及貿易條件,這才是低薪的真正元凶!

 黃天麟在結論中特別呼籲,優化國內投資環境、鼓勵企業升級轉型等口號與藥方,經十餘年的經驗對「中國之磁吸」是無效的。他建議透過稅制或公權力,直接從「減少企業對中投資」下手,是當今政府解決「低薪」的唯一途徑。


 

201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