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年大選後



陳汶廷   

大選之日

 

 二○○四年三月二十日是台灣第三屆民選總統的大日子,天一亮選務所的工作人員急忙趕到投票所去做最後的佈置,警察人員已照前一天的分配,到各定點報到,保安隊員為防止意外發生也在各地集合待命,以防意外發生,以免造成無法彌補的大錯。

 早上八點不到,各投票所已擠滿了選民,每個選民都睡眼惺忪,大概是前一晚參加競選造勢晚會太晚睡覺。每人攜帶身份證與印章,抱著一顆熱忱的心,想為自己所支持的總統候選人,投下他們神聖的一票。

 車占一大早也前往戶籍地的投票所,投下支持自己的一票,當車某的座車一到,幾十個媒體記者早在投票所前等候多時,車門一開,鎂光燈開始閃爍,七、八個彪形護衛在他與夫人身邊保護他們的安全。

 在警務人員的指引之下,他與夫人繞過排隊的人群,走向選務人員,排隊的群眾,高喊「當選!當選!」聲不絕於耳,車占與夫人面露微笑,舉起手向群眾致意,車先生與太座在選務人員核對身份後,領取選票,走向蓋票處,圈選完後,他與夫人,兩人一同走到投票箱前,做出個投入票箱的動作,擺出一個姿勢,面帶笑容。幾十個媒體記者鎂光燈開始閃爍不斷,他與夫人把票投入票箱,支持他的群眾又是一陣歡呼,他走向投票所的工作人員,握手並說:辛苦了!辛苦了。在護衛的保護下,坐上他的座車離去。

 車先生坐上車後,車子直駛位於凱達格蘭大道前的中國國X黨黨部,車子開入中國國X黨部的地下停車場,車子停妥後在護衛的保護下,乘電梯直上頂樓到他的辦公室,車先生立刻召集所有選務高階幹部開選務會議,所有幹部一一報告他們的工作進度,他面帶微笑聽取簡報,突然間,有人進來,原來是副總統候選人木杵魚。

 車占起身,禮貌性的寒喧一下,木先生說:「對不起!我去投票時,耽擱了,晚到了些。」

 車先生說:「沒關係。」示意要木先生坐在他身旁,會議繼續開下去,不到兩小時,所有幹部報告完畢,木先生向車先生告辭,返回親X黨黨部。

 在中國國X黨黨部外面,幾十個工人,在大太陽下汗流浹背的搭建表演台,這個表演台在三天前已開始搭建,他們趕在今天下午三時前完成所有的工作,這個表演台約二層樓高,上面可以同時站著幾百人不會倒塌。另一批人在搭建音響,幾十支大喇叭架設在黨部的四週及幾十支大照明燈,還有二個巨大的電視牆,音響人員在試音調整波段,造成很大的噪音,引起過路民眾的側目及車輛的注意。在黨部四週插著上千支競選旗幟,在四週也吊滿競選布條。

 在國X黨黨部內,有數百名黨工,忙著打電話、接電話,在各人的責任區內催票、固票、計票。有些黨工如小蜜蜂般忙進忙出。在選戰中心牆上掛滿各樣圖表,由台灣頭到台灣尾,每個縣、市都附上圖表,估算青營與綠營的預估得票數。隨著時間的流逝,黨工的情緒愈來愈高亢、緊張。各人的火氣也愈來愈大,不時傳來高級幹部指責部屬的責罵聲,亦有幹部與幹部的爭吵聲,有些人出來當和事佬,化解紛爭。

 車占在他的辦公室,忍不住緊張的心情,坐立不安。他也打電話詢問各地選舉的投票情形,掩不住緊張的情緒,說話速度隨之加快。打完所有電話,車某想起過去四年來的點點滴滴,想到四年來批扁政府,採取與政府不合作的態度,國親合作,都是為了今天,希望今天能一掃四年來的霉氣,重新再拿回政權。若能保持四年前兩人的總投票數,則這次車木合穩操勝券。但萬一此次又輸了,我將面對黨部幹部的批判,我可能因此下台,木杵魚可能會做國X黨的黨主席,龐大的黨產將會落入他的手中……。想到這裡忍不住在辦公室裡踱方步,來紓解緊張的心情,不時長噓短嘆。


 木某回到親X黨的辦公室,還是談笑風聲,神色自若,一點也不緊張,根據民調報告會勝選,萬一選輸了,他的徒子徒孫可能會重演2000年選輸那一幕,數千人到國X黨中央黨部前抗議,持續數天逼車占下台,國X黨的車皮木骨黨員會迎接他回朝,重掌政權,到時國X黨主席位子非我莫屬,在2008年我再來一統天下。想到這裡心裡不禁暗爽,情不自禁的哼起湖南小調。

 親X黨的黨工也在催票、固票,但他們心情輕鬆,心想天塌下來有人去頂與他們主子的想法一樣,不時傳來黨工之間的打情罵俏,選戰的氣氛沒有那麼緊張,想不到國X黨與親X黨兩個競選總部的氣氛形成如此強烈的對比。

 車占的秘書看出主席忐忑不安的心情,秘書拿出三天前的民調,這民調是委託三個不同的民調公司所作的調查報告,每個民調都是泛青陣營比泛綠陣營高。三個民調公司所公佈高出的數據,分別是6%、5%、3.6%,秘書亦拿出各縣市競選總部呈報上的投票數字,車占均在領先的地位。希望能安撫他的情緒。車某看到這些數據有如吃了定心丸,才停止胡思亂想。

 還未到下午三時,在國X黨中央黨部的表演台已搭建完畢,音樂、燈光與二個巨大的電視牆也已安裝試音完成,在表演台四週站著數位國X黨的黨工守護著,工人正在收拾器材與工具準備離去。黨部的高級幹部在做最後的驗收。

 投票時間將在五時結束,國X黨部黨工都在做最後的衝刺,都在大力催票與計票,有的黨工對自己轄區內優異的成績,露出笑容,有的黨工對自己轄區內表現不佳而凝思。這個選戰中心有如是個大觀園,人們臉上的喜、怒、哀、樂,七情六慾在此全看得到。電話鈴聲響個不停,黨工還是拚命的工作,五點一到,鈴聲大作,所有投票已結束。

 五時未到,國X黨中央黨部門口的大表演台前,已開始聚集群眾,他們穿著支持車、木的背心,帶著他們的旗幟,準備來看開票的結果,迎接勝利的到來。

 在此時,國X黨競選總部由外邊搬進來數十箱的飲料和數百個便當給所有黨工吃晚餐和消暑打氣,黨工也乘機喘口氣,否則今夜要上大夜班。

 五時一到,所有投票所經過十五分鐘的收拾,接著將要開始計票,國X黨派在台灣各地數百個投票所的監票員,陸陸續續回報開票數字。在競選中心的計票機開始顯示泛青與泛綠的得票數。

 在國X黨門口的大表演台上,主持人開始主持節目,為保持節目的新鮮與活潑,特別去聘請藝人來上節目,開始一個老女歌星先來個「中華民國頌」,這個老女歌星,年紀近六十歲,為了要保持青春美麗,又去隆胸拉皮,整個臉沒有一絲皺紋,穿了一身開高叉的旗袍,前突後翹,叉開的大腿引人暇思,不管歌唱的好不好,已經迷倒不少眾生,口哨聲四起,唱完了「中華民國頌」掌聲不斷,這些群眾幾乎忘了來看開票結果。

 接著,這個老歌星又唱「熱情的沙漠」,再度開始扭動她那細腰,雪白的大腿露出裙外,引著群眾又叫又跳,一曲唱下來滿頭大汗,那主持人就趨前訪問她,還不時吃吃老豆腐,引得台下群眾哈哈大笑。

 主持人目光一轉說:「已經開票二十分鐘,電視上顯示出阿扁先生得票領先車先生五仟多票。」引來台下一陣噓聲,主持人說:「沒關係!我們有信心對不對?」台下的群眾答,「對!」

 台下的群眾愈來愈多,接下來又是一些陳腔爛調的愛國歌曲,台下的群眾的目光停在電視銀幕上,聚精會神的看開票的進展,阿扁先生與車先生的得票互相超前,不相上下,台下的群眾的心情七上八下,不時傳來群眾大叫車占!凍蒜!沒有人去欣賞表演者的唱歌。

 主持人等表演者唱完歌,就上來打趣說:「各位不要那麼緊張,目光盯著電視看,人家表演者那麼努力,也忘了給人家鼓掌。」這時群眾才回過神給予表演者熱烈的鼓掌,化解了表演者無人欣賞的尷尬場面。

 主持人接著說:「我們來一段輕鬆的,化解你們緊張的情緒,接下來就是最受大家歡迎的清涼辣妺鋼管秀。」

 舞台的中間矗立了三支鋼管,音樂響起,從後台走出了三個穿著極少的辣妹,胸部只有二片三角形的薄片包住上半身,下半身穿了一件短到不能再短的小短褲,在此天色漸漸黑暗,黨部四週的幾十個大水銀燈打開,燈光正好照在三個辣妹的身上,辣妹身上的熱情扭動,隨著音樂的節拍而表現出來。

 群眾看得哨聲四起,有如中了邪一樣,看的目瞪口呆,隨著三個辣妹的表演,大眾的目光也隨之盯著,跟著父母親去看熱鬧的未成年少男也看了心臟蹦蹦跳,有些婦女群眾對三個表演者品頭論足,有如在菜市場買菜一樣。

 隨著音樂的中止,三個辣妹表演完畢,台下響起熱烈掌聲,台下安可不斷,主持人出來先訪問三位辣妹,也不忘先吃吃豆腐,眼睛吃冰淇淋,再請三位辣妹再表演一段,才讓她們下去。

 接下來主持人上台對群眾說:「大家看看車先生的票超越過阿扁一萬多票。」台下一陣歡呼,台下又呼叫凍蒜!凍蒜!主持人接著說:「接下來我們邀請到X北市長馬X九、桃X縣長朱X倫、X中市長胡X強。」

 台下旗子搖動,呼聲雷動,尤其是女性觀眾,看到心目中的偶像特別興奮。主持人說:「此次選舉此三位是我們主席的大樁腳,我們會在他們選區內看到亮麗的成績。」

 馬X九接著說:「我們希望此次選舉再次政黨輪替,這結果我們很快會看到。」台下一陣歡呼。
 朱X倫接著說:「我們現在超過阿扁一萬多票,我們會一路領先下去,直到開票完畢。」台下又是一陣掌聲。

 胡X強接著說:「我們大家努力打拼,今天我們就要嚐到勝利的果實。」台下又是一陣歡呼。

 主持人說:「你們三位強棒難得聚在一起,今天你們也要為觀眾表演一下。」

 馬X九說:「我們一起來唱一曲『龍的傳人』」。樂隊奏起音樂,台上台下唱成一片,大伙隨著音樂而搖動上半身。

 當唱完時,電視大銀幕上阿扁的得票數剛追平車占的得票數,還超越過五千票,此時台上台下目光盯在電視銀幕上,大家傻在那裡,不愧為見過大場面的主持人,他說:「不怕,不怕!我們馬上又要追上去。」底下的人又是一陣歡呼。

 隨著時間的流逝,扁與車的得票數,不時互相超前。群眾的心情也隨之起伏,群眾根本無心觀看節目,到了七時,車某的得票突然超前一路領先,群眾的心情激昂、興奮,歷經數個月的龍爭虎鬥的選戰,今天即將驗收成果,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車某一路領,還拉開得票差距,人們的情緒也隨著開票的數目而亢奮、緊繃,而漸漸走向高潮,當七時半車占得票數超過五佰萬票,底下呼聲雷動,選委會主席發佈還有約百分之十五的未開票,此時阿扁得票數落後於車占二十萬票,群眾搖旗吶喊,高興萬分,隨著開票的增加,車某與阿扁的得票數持繼拉大,看情形阿扁此次選舉可能回天乏術,到了八時,車占得票達伍佰三十萬票,群眾樂不可支,旗幟搖晃。

 中國國X黨自行宣佈車占、木杵魚當選第十一屆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到八時半已開完所有的票,車先生超過阿扁三十三萬張票,此時喇叭聲大作,群眾歡呼,旗幟搖動,黨部預購的百呎鞭炮響起,車木支持者大喊當選!當選!興奮異常,呼叫聲響徹雲霄。此時有數十個支持者揮動著中共五星旗,高興萬分,卻不見任何人出面制止這些人的行為。

 在此時刻,車、木連袂走上表演台,接著黨部中常委也走上台,馬X九、朱X倫、胡X強一個接一個上台,接著上百名競選幹部紛紛上台,車、木站在表演台上接受國親支持者的群眾歡迎,車與木笑得合不攏嘴,揮手致意。

 此時,事前預備的煙火立刻點燃,煙火立刻衝上漆黑的天空,數十個煙火同時在天空爆開,把大地照著如白晝一般,煙火持續在天空爆開,三十分鐘的煙火秀,引起大眾的歡呼。

 表演台兩邊的巨大電視銀幕,播報員播報由選委會,宣佈此次選舉得票,車先生、木先生候選人得到550萬3214張票,陳水扁先生517萬8963張票,由中華民國選舉委員會公佈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與副總統由車占、木杵魚當選。

 此時車木的支持群眾高興的手舞足蹈,互道恭禧,大呼當選!當選!

 黨部大廳開始了慶祝酒會,黨工開啟了數千瓶的進口香檳酒供人使用,大批民眾擁入大廳內為了享用香檳及點心,大批的人潮把整個大廳擠得動彈不得,大家爭吃點心與飲用香檳酒。黨工說:「不要搶,我們準備很多食物。」才化解群眾的情緒。

 主持人廣播九時半開始在大禮堂內主持記者招待會,時間未到,上百個國內外記者已進入大禮堂,等待車先生與木先生的到來。大禮堂中間掛著一面巨大的中華民國國旗,講台左右二邊各插五支中國國X黨的黨旗,在講台正上方已掛上紅色大布條,寫著「恭祝車占先生,木杵魚先生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一屆總統、副總統」。

 此時很多花藍、花圈陸續送進來,上面寫某中常委、某黨員、某市、縣長敬賀。這些人動作也真快,很會迎逢拍馬,不到三十分鐘,所有的花籃、花圈,已佈滿了講台前與禮堂兩側,把現場佈置得花團錦簇,生氣活現。

 九時四十分車先生與木先生由後台走出來,國內外媒體起立拍手歡呼,二人揮手答禮。車夫人、木夫人亦跟隨著,車先生與木先生走到主席桌前坐下,車夫人與木夫人立即分別坐於車先生與木先生旁邊,後面站滿了國X黨、親X黨兩黨的高級幹部。

 記者對著車先生說:恭禧您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請車總統對國人說幾句話。

 車說:「謝謝全國同胞的支持,我很高興贏得這次選戰,政黨再次輪替。此次國X黨與親X黨攜手合作才打敗民進黨,再次謝謝國X黨與親X黨所有幹部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記者接著說:「內閣名單能否透露一下?」

 車楞了一下才說:「我會與木先生討論過再公佈。」

 記者又問:「何時公佈?」

 車笑笑地說:「近幾天內會公佈。」

 記者又說:「幾天時間夠嗎?」

 車面帶笑容說:「國X黨、親X黨兩黨人才濟濟,絕對沒有問題。」

 記者轉向木先生說:「請木副總統也對大家說幾句話。」

 木說:「首先要謝謝親X黨的義工與支持者給我大力的支持,還有國X黨的幹部與工作人員,最重要的要謝謝我太太淚水,沒有她的支持,我這四年來不知要如何過。」

 坐在一旁的淚水笑得合不起嘴。木順勢的把摟她過來,兩人笑成一團,鎂光燈彼此起落。

 記者接著問:「請問閣揆人選何時發佈?」

 木很篤定的說:「我想大概明天,你們就會知道。」

 接著美聯社記者問:「請問車總統未來的兩岸政策如何?」

 車說:「兩岸的關係將回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自表述,我上任後會儘快安排到中國訪問,與中國領導人會談,實現我選前的承諾,我們要三通,提高與中國的互動,兩岸都是中國人,我們要和平共存。」底下的統派支持者大聲鼓掌叫好!

 記者接著又提了一大堆問題。

 眼看十一點了,國X黨秘書長把麥克風拿過去說:「為了此次選舉,車總統與木副總統這些日子來很辛勞,天色已晚,請讓他們休息,明天下午二時在本黨部還有記者會,到時請所有記者光臨。」

 車木分別起身與群眾握手,民眾高呼當選、當選,車木兩人先後驅車離去,熱情的群眾慢慢散去,留下滿地的垃圾。

 當晚,台北天空黑雲密佈,下了一場大雨,沒有人知道噩運將降臨台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