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年大選後



陳汶廷   

出訪神州•暢遊故國

 

 五月二十二日總統就職典禮上,陳總統手持玉璽交與車總統。車總統就職演說:對中國中國發出大量善意,兩岸關係,要回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自表述,國統會要儘速召開,車總統在最短時間內到中國會見國家領導人,商討兩岸事宜……。

 車占的就職演說給與統派人士巨大的鼓舞,隔天的報紙上儘是些奉承的文章與論調,電視、電台也大力捧車占的中國政策,是免於兩岸於戰火的唯一方法。

 這些看在本土派的眼中是委屈求全的作法,會將台灣的未來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雖口誅筆伐亦不能喚起執政者的良知與多數老百姓的共鳴。這些本土派發動遊行抗爭,所換來的是軍、憲、警的聯合打壓與驅散。

 當此訊息傳到北京當局,北京當局表示歡迎,中共中央立刻與台灣總統府取得連絡管道,兩邊的密使穿梭往返兩岸之間,經過兩週的協調,於六月初雙方達成協議,車總統將於七月中出訪中國中國。

 車某將於七月中訪問中國的消息傳出後,歐美、日本的媒體均以頭條新聞排在頭版,外國的評論家均不看好這種投降式的外交。車某出訪不會給台灣帶來任何的實質利益,有評論認為台灣此次和談,會給台灣帶來無窮的禍害。以中共的狡詐與不信守承諾的作風,會給台灣帶來不可彌補的傷害,這些消息傳回台灣,但車先生還是堅守他的理念,決定一意孤行。

 七月十日一個晴空萬里的早上,在台北松山機場,有一架波音747總統專機已準備在跑道上待命,機場的四週佈滿了軍、憲、警的情治人員。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院等院長及其所屬官員,加上黨職人員二千人,在準備歡送總統出國,九時不到,隨總統出國的官員與隨從已在機場等待。

 在機場外也聚集了幾千人,民進黨與本土人士,高舉抗議牌子「一中一台」、「不要出賣台灣」、「總統加油!不要受中共打壓」、「不要到中國朝聖」等標語。在軍、憲、警的特意管制下,抗議人潮,聚集於道路兩邊。

 十點不到,總統座車駛入抗議人群之中,抗議人士要阻止總統座車,但憲警早有防備,將這些人阻隔開來,雙方發生扭打。民進黨與本土人士大聲抗議,車總統充耳不聞,總統座車迅速駛過抗議人群進入機場。不到五分鐘,副總統座車亦抵登機坪。總統一一與副總統、院長們、部長們道別後步入飛機,十點三十分飛機緩緩進入跑道,所有官員揮舞國旗目送總統座機起飛。

 十二點左右,總統座機降落於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一些中共的高層高員在機場歡迎,另一邊有數百名台商手持中共旗幟,不見中華民國國旗,也沒有代表台灣的任何旗幟來歡迎車總統,在台商前有一大型布條寫:「歡迎台灣領導人車先生蒞臨」。在台商旁邊,聚集了數百名台灣與各國來的記者,準備獵取珍貴歷史鏡頭。

 十二點半飛機安全降落,飛機停妥,溫家寶與夫人以及所有中共官員走到飛機登機梯口,飛機機門緩緩打開,車總統走出,招手與大家致意,他順著登機梯走下來,後緊接著車夫人與文武官員。當車某走下最後一階梯,中共總理溫家寶驅向前去,伸出右手,車某亦伸出右手握手,此時在一邊的數百名記者鎂光彼此起落,攝取歷史鏡頭。在旁的台商亦大聲歡呼鼓掌,當車夫人走下階梯時,溫家寶夫人亦趨上前送上鮮花一束,兩人亦互相問候,車總統夫婦與溫總理夫婦接受所有記者拍照,接著車總統與中共官員一一握手介紹,走向貴賓台,台商又大聲歡呼搖著中共國旗,車占與台灣官員揮手致意。

 當車總統夫婦與溫總理夫婦站上貴賓台上,中共儀隊奏起中國國歌「義勇兵進行曲」,所有人員立正注視,中國的五星旗緩緩升上旗桿,自此時刻起,台灣正式接受為中國的地方政府,在歡迎儀式中,中國沒有提供紅地毯與校閱三軍儀隊,也沒有派出國家主席來迎接,只派出低一層次的國務院總理,這表示中國不把車先生當作一國元首來對待。

 溫總理致歡迎詞,接著車總統致詞:「我們海峽兩岸都是中國人,我們要儘快回到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兩岸會談要儘速展開,我們要商談進一步兩岸三通議題,這些議題兩岸可互蒙其利……。」車總統致詞完畢,底下響起了熱烈掌聲。軍樂響起,溫總理起身與車占握手致意,黑色的大禮車駛進貴賓台,車總統夫婦與溫總理夫婦聯袂坐入大禮車內,台灣隨行官員亦坐入其他禮車內。

 車隊慢慢駛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馬路兩旁中國發動了數萬人歡迎人潮,大樓上掛著紅色布條寫著:「歡迎台灣領導人車先生」,車子一路開到釣魚台賓館。

 當晚舉行歡迎宴會,兩岸的重要官員均參與宴會。

 隔日人民日報頭版寫著,「台灣車領導人訪問祖國,台灣回歸有望。」所有的中共媒體均稱台灣車領導人,由台灣二千三佰萬人選出的總統與台灣的地位由於車先生的訪問中國,正式接受中共矮化的事實。

 第二天早上,車某與台灣官員正式與中國舉行秘密會談,雙方整整談了一天,雙方共同發表聲明:「中國與台灣均屬於一個中國,雙方同意回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在一個中國構架下儘快開啟兩岸會談,施行大三通,兩岸直航,在兩岸分治觀點上,儘快追求國家統一。」

 第三天,中國國家主席與黨總書記者胡錦濤接見車先生,會晤了二個小時後,在官方的安排下,車先生遊萬里長城、天壇、地壇等古蹟;第四天總統專機由北京飛回西安,到西安去回憶他的童年及祭祖,暢遊西安的古蹟,在西安停留二天,接見當地的官員,並與老友敘舊後返台。

 在車占的指示,兩岸會談停了數年後重新再坐回談判桌,由於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雙方會談進展神速。三通的條例在立法院審查、表決時,國X黨親X黨兩黨全力動員,再加上收買無黨籍立委的票,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台灣從此不安靖了。

 車占總統訪問中國,在台灣引起很大反彈,被台灣人批為喪權辱國,第一、車某去中國不是以總統身份訪問,而是被矮化為台灣領導人;第二、車某在國內堅持「中華民國」,在中共不認同「中華民國國旗」,訪問其間沒有任何旗幟代表台灣,這等於車某自己也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