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年大選後



陳汶廷   

經濟動盪、民生凋落

 

 二○○四年總統大選,國X黨與親X黨還是用選舉的老招式,開出大量的選後建設經費的支票,以便固住各縣、市、鄉鎮的樁腳,這些建設經費均超過實際的費用五至十倍,這些圖利特定人士的建設經費,很多都放入私人口袋,或做為下次選舉的特定基金。選後為了要兌現承諾,不得不動用國X黨親X黨兩黨的立法委員護航,強行通過某些法案或支出,使台灣財政雪上加霜。這些支出須由全台的老百姓支付,但圖利某些政黨與個人。

 三通之後,由於中國人的湧入,帶來了病毒包括SARS、霍亂、鼠疫、傷寒、狂犬病等,使健保醫療支付增加五倍,健保年年赤字,加上非法的禁藥、中藥、不良食品、不良農產品進入,導致中毒事件,天天可見,社會上的吸毒者、槍擊事件大幅提升,人民健保費三級跳,健保局為了要平衡收支,必須刪減很多保險項目,人民的自付額增加,保險費又大漲,老百姓怨聲載道。

 警政為了要維持治安,必須配備更新的設備與槍械,導致警政預算增加三、五倍,由於警員執勤的危險性增加,以致大量警員離職,為留住這些員警只好加薪,增加福利與撫恤金。這些支出並未給社會帶來良好的治安,經過中國偷渡犯所帶來麻煩實在太多,不是靠警察即可把治安變好。

 由於雞瘟、口蹄疫等疫情擴散,如豬肉每年有五百萬頭的出口量全部被禁止,政府為補助業者也編列大批預算,援助家畜產業,由於台灣人的短視,才會大量僱用偷渡者,以致產業間諜的大量入侵,使同類型的產業相繼在中國沿海成立,他們大量傾銷台灣,使台灣很多產業撐不下去,在國際上與台灣搶奪貿易市場,中國在強大的資源與廉價的人工優勢下,使台灣外銷市場逐漸喪失市場,導致公司獲利降低,股價也因此而下落。有些公司倒閉而股票下市,有些公司因此出走,這些事實使台灣產業雪上加霜。以前有人在笑水餃股、雞蛋股,現在變成糖果股、龍眼股,每股股價幾乎只是幾個糖果或幾粒龍眼的價值。

 台灣好山好水的觀光產業,由於社會治安敗壞,致命傳染病的侵入,瘟疫的肆虐,食物中毒事件增加,加上產業破產,故觀光客、生意人卻步,與觀光業有關行業,如骨牌效應應聲而倒,幾十年來建立的觀光事業與有關行業進入寒冬,業者還寄望觀光產業再度復甦,但沒人想到這些由中國而引起的事件,早已在國際上報導,有那個觀光客要冒生命危險來觀光。

 政府支出的增加,疫病的入侵,社會的動亂,傳染病的發生,產業的破產,外銷市場的流失,觀光客的卻步,這些造成各行各業的不景氣,老百姓的收入減少,房地產價值的下滑,政府的稅基減少,故政府的稅收亦大量縮水。政府只能舉債或發行公債給予很高的利息來吸收資金。在這種動盪的社會中,使富有者趨貧,貧者愈貧,台灣錢淹腳目,已變得遙不可及的夢想。

 自從九十年代台商開始偷偷投資中國,當時國民黨並沒好好管制,還以「放眼天下,躍馬中原」的錯誤觀念誤導台灣人,台商大量借貸到中國大量投資,有些人出賣房地產,籌集資金,投入不見底的中國,這些人沒有認清中共清算鬥爭的本質。

 在中共教條下,所教育出來的第二代已完全沒有中國千年來優良傳統,如忠義、仁愛、守信用、重諾信,等他們所知道是利字當頭,無所不為,在這種兩岸人民思想的落差,與台灣人被國民黨與媒體誤導下,使台商到中國投資風險增高。有人被殺、被騙,進退兩難,有的還弄得家破人亡。若要回台一無所有,怕被人恥笑,在中國守了一個不賺錢的工廠,回台面對親友還要吹噓一番,裝出衣錦還鄉的氣勢,想再捉一個「呆胞」去墊底做替死鬼。

 地產的價格漲跌有二個重要的因素,第一是鈔票的多寡;第二是人口的多少,人口因素還含有就業的機會,若兩者缺一則地產價格不可能上漲,我們回顧在五○年代,當時一般家庭均有四個孩子以上,有的還有七、八個孩子。這種人口結構,種下七○、八○年地產大漲,當時全台拼經濟,政府鼓勵出口,經濟成長逐年增加,加上美援的援助,全民的財富也隨著增加,有人若在五○、六○年代投資房地產,在九○年代前出售,一定大發利市,台灣過去有傲人的經濟成果與耀眼的地產行情,均是台灣人民長期胼手胝足努力的結果,並非靠某個人或政黨才造就起來。故台灣某些大財團、大企業,你們要知道,今天你們所擁有的財富是全台灣共同打拼的結果,不要一直只顧賺錢,要設立獎學金、基金回饋社會,否則佛家說:這輩子你受台灣老百姓的恩惠,你下輩子如何還?要留名留德給子孫,不要留錢,否則碰到不肖子孫,不必三代,一定把你省吃儉用和辛苦賺來的錢揮霍一空。

 有人說:台灣人有今天,是因國民黨執政的緣故。錯了,台灣人若像非洲某些國家,人民好吃懶做,國民黨你有辦法嗎?當年若不是要在國民黨政權下,背負「反攻中國」的鬼話,台灣人民就不必支付巨大的軍事支出,這些支出若轉為建設,台灣基礎建設更完備,交通也不會紊亂,政策也不會朝令夕改,台灣可能早就超越日本、歐美等國家,早就成為東方的瑞士。

 九○年代台灣在國民黨的錯誤政策下,台商大量資金投入中國,據估計台商投入中國資金至少二、三千億美金。很多產業出走,使台灣本土就業市場大幅降低,戰後嬰兒潮的新思維,不願多生下一代,使人口成長緩慢,加上國民黨的錯誤房屋政策,房子供過於求,導致台灣地產價格大幅下滑,有些人怪罪扁政府,這是不對的。

 三通之後,台灣老板爭相僱用中國勞工。老板想既可保有一樣的售價,又可降低人事費用,增加利潤,幾個月過後,發現本來在市場銷售良好的商品,市場漸漸萎縮,經過調查後,發現原來本地的勞工大眾是消費基礎群眾,但他們的工作被中國勞工取代,他們大量失業,故無錢消費。中國勞工只把賺到的錢,如螞蟻雄兵似的把台灣人的鈔票大量運回中國。這些事情都是台灣資方所料不及的,害人害己,迫自己走上絕路。

 台灣市場的持續低迷,經濟的衰弱,瘟疫的擴散,傳染病的流行,觀光業的扼殺,台灣背負了巨大的財政赤字,加上每個月大量的入超及支付大批的中國偷渡犯的遣返費用,台灣的鈔票如鐵沙般被中國的巨大磁鐵吸了過去。

 台灣的民間財富逐日降低,本來排名世界第三的外匯存底也耗費一空,有些民意代表不管國家的狀況還同意大量舉債,作為自肥條款。新台幣開始貶值,通貨膨脹逐日加劇,以前買東西,出門只要帶個皮包,現在則須要提著袋子裝鈔票,商人交易要求現金,他們算鈔票一綑一綑的算,鈔票用布袋裝著交易,有如回到光復時台灣舊台幣的時期。

 這情形有如國民黨在中國的金元券,老百姓大家都儘量擁有外弊、黃金。中國的商人也不要新台幣,他們也要求外幣交易。台灣人才意識到當年風風光光請外勞,中國勞工。想不到在台灣人要出國日本、澳洲、歐美去做台勞,但是還是碰到中國勞工的強力競爭,政府已無鈔票增加國防預算,更新軍隊裝備,只能坐視中共的飛彈對台每年增加,中國軍事預算年年高漲。中共的鷹派軍人大勢抬頭,講話蠻橫無理,隨時可能進犯台灣。

 三通之後,兩岸簽訂租稅條例,就是說兩岸的人民的財產、報稅資料,只要任何一方政府需要,均可向對方索取資料,被索取的一方不得拒絕,必須要把資料交出。

 台商在中國投資者眾,有很多透過各種管道逃稅,洗錢等行為。中共為增加收入,開始核查台商在中國的企業,並向台灣要求資料應證,這下子台商在中國的逃漏稅行為,無所遁行,全部攤在陽光下,中共一向都是先捉人,然後再找證據,短短時間台商數萬名被送入獄,當中共查到逃漏稅金額,他們加利息、罰金、查緝費、律師費。然後再向台商的台灣家屬要錢放人,並要交付可觀的公關費。台商家屬再也不必裝可憐,因中共手中有台商所有財產的資料,逼得台商家屬變賣資產求現,拿錢去救人。一時之間,台灣家屬匯款去中國救人,如恆河沙粒不可計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