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年大選後



陳汶廷   

決戰台灣

 

 第二天天未亮,台灣海峽上有三個大船團駛向台灣,一個船團駛向北部,一個船團駛向中部,另一船團駛向南部。

 五點一過,中共戰機三百架分別轟炸桃園、彰化、台南海邊的軍事據點與防禦工事,作為登陸前的準備。另百餘架次支援在台北市打巷戰的中共部隊與在桃園的突擊隊與空降部隊。此時台灣空軍還在加緊修建跑道,只靠飛彈部隊與防空炮火來攻擊來犯飛機,中共採取空中車輪戰法,中共利用二線的性能較差飛機攻擊,讓台灣飛彈部隊消耗最先進的飛彈,等飛彈消耗將盡時,中共將傾巢而出,消滅所有防空武力,取得制空權,再以空優進行陸地決戰。當中共空中第一波攻擊完,中國沿海又派出空軍作第二、三波的攻擊。

 中共在桃園、彰化、台南的海邊炸射,引起台灣軍方的重視,軍方推測這些海邊將是中共登陸的地點,立刻下令新竹師、苗栗師、台中師、雲林師、南投師、嘉義師、台南師、高雄師警戒待命,準備隨時投入戰場,並在電視、電台發佈後備軍人動員令,天龍作戰,雄風作戰,震南作戰,這些行動在兩天之內完成動員。天龍作戰,在宜蘭、基隆各動員二個師的兵力;汐止、台北市、三重各動員三個師的兵。在北部總共動員十三個師的兵力。雄風作戰在新竹、苗栗與豐原動員各三個師後備軍人的作戰兵力,在中部總共動員九個師的兵力;震南作戰在西螺、嘉義、台南、高雄等四個地方各動員三個師的後備軍人,南部總共十二個師的兵力。

 六點不到,在桃園外海有五仟艘的機漁船駛進,後面跟著大批中共的艦隊,由於桃園師、新竹師與中共的突擊隊雙方激戰,在中共別動隊的阻撓下,台北師南下未能順利克敵,此時苗栗師卻北上增援,沿著海岸線攻擊來犯共軍。台灣空軍機場被炸,空中武力尚未恢復戰力,而海軍亦忙著掃雷與中共潛艦週旋,只有少數海岸防衛隊,根本無法阻擋中共的二十萬人的登陸,七點不到大批中共解放軍登陸桃園大園至觀音一帶,此時苗栗師趕到觀音由側翼攻擊,在工烽六多管火箭,各式戰車自走跑等火炮的支援,對中共的機漁船與登陸船團造成重大傷害,中共亦從福建派軍機來支援登陸,來自從新竹方面的飛彈部隊已佈署在桃園外圍攻擊來犯敵機。

 在台灣中部,鹿港至大肚溪口外海,中共集結了三仟艘中小型機漁船與大批中共船艦,企圖登陸,台中師奉命南下支援,彰化師立刻到海岸部署反登陸作戰,雲林師與南投師奉命北上彰化增援,中共的船艦與空軍炸射彰化沿海,彰化師予以還擊,由於無空中武力的保護,彰化師損失慘重,彰化師還英勇還擊等候援軍到來。七時不到,台中師,雲林師,南投師已部署在海邊,對中共船團展開攻擊,一場驚天動地的登陸與反登陸戰正式展開,「工烽」型多管火箭是海岸防禦的最佳利器,配合榴彈炮,加農炮的火力對中共解放軍造成重大傷亡,但中共是採取船海與人海戰術,中共十幾萬的解放車,一波波的人海被火海消滅,又一波衝上來,把整個海水染紅,中共的艦隊亦對我軍陣地砲轟,雙方激戰,中共的轟炸機加入作戰,在我防空飛彈攻擊下,中共戰機損失慘重。

 在台南縣南鯤鯓至七股一帶,中共集結三仟艘的漁船與大批中共船團,即將登陸,在中共空中武力攻擊下,一些海邊據點,軍事工事已被摧毀,嘉義師奉命南下增援,高雄師與海軍陸戰隊二個師奉命北上駛援,中共的十幾萬解放軍進行搶灘,台南師與支援的嘉義師、高雄師及海軍陸戰隊二個師,在海邊佈署了幾個口袋陣地,當中共進入口袋,「工蜂」多管火箭及所有的火炮齊發,殺得中共血流成河,中共的軍艦亦對我軍反擊,由高雄出發的十艘海鷗級飛彈快艇前來助陣,發射雄風一型飛彈,命中了數艘巡防艦與驅逐艦,造成中共海軍的攻擊武力大減,但中共的機漁船還持續登陸與守軍發生戰鬥。

 到了早上十時半,在台南機場已搶修好一條軍用跑道,接著清泉岡、佳山、屏東機場也陸續修復跑道,台灣的空軍開始發揮戰力,首先派出戰機攻擊桃園、彰化、台南方向的中共船團,台灣戰機投射炸彈、發射小牛飛彈,魚叉飛彈攻擊敵艦,對中共船團造成重大傷亡與損失。

 中共高層聽到台灣空軍出擊嚇了一跳,想我們已將台灣軍用機場炸爛,他們如何能升空?百思不解。中共為爭取台海的制空權,決定出動第一線戰機消滅所有的台灣空軍。

 台灣的空軍機場在全體人員的修護下,短短幾個小時,戰機即可升空拒敵,空軍總司令為獎勵阿德立刻頒發獎金伍佰萬,阿德發表感言:「今天中共犯台,我們全島一命,以前有人說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這是個錯誤的觀念。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為自己而戰!為家人而戰!為自己的父母親、自己的配偶、孩子而戰!為自己所愛的人而戰!為保護你的家園而戰!為下一代的前途而戰!我將我的獎金捐出給全體三軍弟兄獎勵他們奮力殺敵,這些錢希望能給他們一些鼓勵,這些獎金委託空軍司令來安排。」

 阿德的一席話,引起整個部隊的共鳴,振奮軍心,阿德的美德與言行立刻傳遍三軍,在作戰中的陸軍部隊,尤其受到激勵,士氣大振,人人奮勇殺敵。

 在當日近午中共發動蘇愷三十、二十七、殲八(米格二十三)、殲七(米格二十一)、殲六(米格十九)等戰鬥機群近三佰架想一舉消滅我方空軍,當中共飛機升空,台灣戰情中心也下令台灣幻象二千、F-16、IDF戰機升空迎戰,雙方在台灣海峽上空爆發有史以來最激烈空戰,我方配備天劍一型飛彈,響尾蛇飛彈,雲母中程飛彈,加上我軍的優良訓練。在此空戰發揮優良的戰技,在三小時的空戰中擊落230架戰機,中共再度發動第二波攻擊,又派來380架的戰機,我方空軍分批飛回加油,加彈再次上陣,迎戰對方。

 軍用機場的工作人員忙得裝載武器、彈藥,以期在最短時間,再度升空作戰,守備在機場的防空部隊與外圍的飛彈部隊均加強警戒,以防共機闖入,由於中共的飛機性能與訓練均不及我方,以致中共空軍第二波損失慘重,中共又發動第三波350架戰機,我方空軍疲於奔命,奮力拒敵,由中午打到傍晚六點多,雙方才各自收兵,中共此次空戰總共損失了戰機560架,我方亦捐失了近50架戰機。空軍從昨夜忙著修護機場,今天忙著空戰,累的人仰馬翻,但天黑時還奉命支援陸軍打擊已登陸的中共部隊。

 桃園方面,北線由八里、林口、泰山、龜山一線由台北師、桃園師與共軍對抗,桃園市發生巷戰,南線在龜山、中壢、楊梅、新屋一線由新竹師、苗栗師加湖口戰車部隊,固守在南線,防止共軍南竄,在桃園地區的解放軍加上突擊隊與空降部隊將近有十五萬之多,台北的中共突擊隊在台北衛戍師與台北師的部隊攻擊下,共軍傷亡逐漸增加,但還未消滅,由於桃園方面吃緊,台北師的圍剿部隊奉命南下固守林口、泰山一線,共軍的目標為主攻台北,我空軍派出飛機炸射共軍以防北上。但是眾多的共軍造成北線我軍防線的壓力,雙方一再激戰。

 彰化方面:北線沿著大肚溪至彰化沿縱貫路南下至溪湖、草湖、王功,台中師守大肚溪北岸,彰化師與南投師的二個旅守彰化至溪湖縱貫線,雲林師與南投師的一個旅守溪湖、王功一線,馳名台灣的空降師亦投入彰化戰區加入戰鬥。中共在此有十萬之眾,戰事陷入膠著狀態。

 台南方面:北線在北門至學甲由嘉義師防守,學甲至佳里東線由台南師與陸戰一師共同防守,佳里至七股南線由高雄師與陸戰二師防守;在此區的共軍只剩六、七萬之眾,打了一整天的仗,消滅了八、九萬的共軍。南區司令要部隊好好休息,準備凌晨攻擊。由於北部戰情吃緊,南部部隊必須以最短時間消滅敵人,以期北上增援桃園戰區,此時台灣海軍已打破高雄外海中共水雷與潛艦封鎖,艦隊已駛到台南外海,在深夜對中共灘頭陣地實施岸轟,接著由台南、屏東來的戰機,亦加入攻擊敵軍,從空中與海上的攻擊打的共軍抬不起頭。接著東線由台南師與陸戰一師配合戰車部隊與南線由高雄師與陸戰二師發動夜間攻擊,北線嘉義師亦向南挺進。雙方短兵相接,血肉橫飛,經過三小時戰鬥,把台南登陸的解放軍全數殲滅。

 天將亮,陸戰一師、陸戰二師立刻北上馳援桃園戰區。嘉義師的二個旅奉命支援彰化戰區。

 此時已是戰鬥第三日,福建的沿海乘著黑夜有一個大船團駛向琉球方向,繞過台灣北部,直撲蘭陽平原。

 宜蘭位於台灣東北部,人口密度比西部低很多,部隊守備也較弱,若取得蘭陽平原可西攻台北,南取花蓮。

 當兩岸局勢開始緊張之時,宜蘭守備司令匯集所有軍憲警與政府官員召開靖安會議,會中決定:
  (1) 全縣清查戶口,捉偷渡犯與肅奸。
  (2) 軍隊與縣政府共同構想:中共攻宜蘭各種作戰應變方案。
  (3) 加強軍隊的作戰訓練。
  (4) 組織群眾為軍隊作偵測、運輸、連絡、後勤支援,救濟傷患,醫療救治等工作。
  (5) 加強後備軍人作戰與體能訓練。

 靖安會議結束後,憲、警配合村里鄰長全縣人口大清查,並在所有交通要道設路障稽查偷渡犯與台奸。一時之間風聲鶴唳,捉了不少偷渡犯、台奸與中共情報人員。縣政府以村或里為單位組織:義工隊、運輸隊、偵察警衛隊、醫療隊等。義工隊配合駐軍的需要參加構築戰壕等軍事工事。運輸隊幫忙運輸軍用物資、彈藥等,偵察警衛隊配合憲警在海邊、山區及各道路監視可疑份子,醫療隊由醫生、護士與有醫療經驗人士組成。在宜蘭守備司令的安排下,大批後備軍人接受再徵召訓練,縣政府打出「保護好山好水,為家鄉而戰」,一時之間民眾紛紛響應,慷慨解囊,民眾捐出大批的食物紛紛送給軍隊加菜打氣,因而士氣大振。

 中共部隊突擊台北、桃園、高雄等機場,蘭陽平原全面戒備,宜蘭地區在軍隊與民眾的合作管制下,沒有任何中共別動隊的活動。

 當中共攻打蘭陽平原的部隊出發時,中共先派出空降旅,空降宜蘭某高爾夫球場,作為登陸的先頭部隊,中共空降部隊不知道在宜蘭所有可能的空降地點,均佈滿了削尖的竹子,作為反空降樁,中共傘兵開始空降時,附近守備部隊趕來殲敵。在空中的傘兵毫無招架之力,被守備部隊一一瞄準擊斃,當降落又碰到尖竹,非死即傷,中共空降旅落地後,只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一戰力,在戰車部隊與守備部隊攻擊不到兩小時,中共的空降旅全數被消滅。

 宜蘭守備司令立刻下令部隊進入陣地,發佈後備部隊動員令,在可能的登陸地點漁船自沈,以阻止對方船隻的登陸。天未亮,三仟艘中共機漁船為前導,後跟隨著數十艘船團逼進龜山島與頭城之間的海域。在龜山島與頭城的守軍開始炮轟敵人船團,中共的軍艦亦發炮還擊,此時由佳山基地的台灣空軍臨空襲擊中共船團。在空對海的飛彈與炸彈的攻擊下,不到兩小時,中共船團損失慘重。中共在我方猛烈的炮火下,在頭城與東港之間的海邊登陸。此時敵機來犯,空軍無法支援地面部隊實施反登陸。但後備軍人與守軍已在海邊殲敵,群眾組成的義工隊、運輸隊、偵察警衛隊與醫療隊已在後方發揮後勤支援作用。雙方在海邊激戰,由於事前在海邊由義工隊的幫助下構築了三條防禦工事,此時發揮重大的作用。在中共的人海戰術攻擊下,第一條防線在上午八時左右撤退到第二防線,在我方火海的壓制下,對方傷亡慘重,如螞蟻的解放軍源源不斷衝上來,解放軍屍體把濠溝填滿,第二條防線也在上午十時左右撤退至第三條防線。此時由花蓮方面的部隊,加上宜蘭山區的原住民組成的山地旅,與蘇澳方面的後備軍人也趕來增援,在司令官的指揮下,準備反攻。中共的解放軍還有二、三萬人,整個戰場解放軍死傷五、六萬人。龜山島上的大砲與宜蘭海岸的重炮繼續打擊中共船團。花蓮的砲兵部隊也在東港附近設立砲陣地,對海上中共船團與陸地上解放軍進行攻擊,過了中午時刻,司令官下令全面反攻。在砲兵部隊與戰車部隊的掩護之下,山地部隊一馬當先。經過了三小時的血腥戰鬥,中共解放軍大部份被殲滅,少數逃回船艦上往北邊逃竄,一小部份投降,至此蘭陽反登陸戰役劃下句號。

 前一天中共與我方發生空戰,中共損失了五佰六十架戰機,我方損失近五十架戰機,中共還是堅持以車輪戰法消滅我方空軍。中共中央下令把東北軍區、北京軍區、蘭州軍區、成部軍區等戰機調派一仟架來東南沿海增援。當我方軍機攻擊在宜蘭外海的中共船團時,中共派出三佰五十架戰機來犯,我方亦出動應戰,雙方在台海上空激戰,不到一小時的空戰,中共軍機被擊落二佰架,在中國沿海省份又出動第二波三佰架,我方空軍亦輪番上陣殺敵,雙方為了取得制空權,雙方卯足全力消滅對方,中共第三波、第四波攻擊接踵而來,中共隨著被擊落的戰機增加,一波比一波架次減少。是日空戰結果,中共損失八佰六十餘架戰機,我方損失六十架飛機。

 彰化方面:天一亮中共機漁船陸續增援彰化,在大肚溪北岸與王功的砲兵部隊對中共機漁船展開攻擊,阻止其增援部隊。在司令官的號令下,台中、彰化、雲林、南投、嘉義等部隊及空降師全面攻擊解放軍,再加上海軍艦艇在海上以火力支援陸軍部隊並打擊中共海上船團,經過十幾個小時的戰鬥,北線收復了線西、和美北邊的土地,南邊收復了漢寶、埔鹽以南的土地。此時已近夜裡十時多,雙方的部隊均疲憊不堪。中共在彰化的解放軍只剩下六萬多人,死傷三萬餘人。

 桃園方面:我方空軍忙著消滅來犯敵機,無法給與地面部隊火力支援,而中共海軍軍艦與潛艇大量部署在台中以北的海面,以致我方海軍未能北上支援,在陸戰一師與二師南上增援配合新竹師、苗栗師與湖口部隊,由南往北攻,在十幾小時攻勢,收復了中壢至觀音一線以南的土地,但防衛在林口、泰山、龜山一線守軍被共軍突破,戰況緊急。此時基隆部隊趕來增援,宜蘭部隊打勝了反登陸戰亦授命來桃園增援,台北衛戍部隊經過二十小時的戰鬥,消滅中共大部份的突擊隊,只剩數百名成員在頑強抵抗。台北衛戍師亦派二旅部隊南下,雙方僵持在八里與板橋一線,中共在北台灣海峽擁有掌控權,故解放軍源源不斷被送入台灣。我方天龍作戰、雄風作戰、震南作戰的動員若能完成,三十八萬的後備軍人,還是可將中共解放軍趕下海,只要再多堅持一天,但事與願違。

 在台北的近郊某軍事指揮中心,車總統與三軍參謀在研商戰情的發展。在車總統身邊的機要秘書為中共情報份子,將此指揮所的位置與兵力部署洩露給中共,中共派遣了數百名突擊部隊,乘著黑夜用直昇機空降突襲我方指揮部,機要秘書同時挾持車總統,車總統在槍支的威脅下,下令停止抵抗,不到一小時,指揮所被控制,他被中共直昇機運回桃園基地,在中共的安排下,孫司令接見車總統,孫司令為「中共對台指揮部」最高司令,孫司令面帶笑容說:你受驚了,我們需要你的合作,你下令所有的部隊放下武器投降,我可向中央推薦你為「台灣特首」,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此時在隔壁房傳來受刑人慘叫的聲音與皮鞭打在人體的聲音。孫司令接著說:隔壁的傢伙就是不與我們合作,我們在修理他。你不會那麼不聰明,不與我們合作而受皮肉之苦吧!此時車總統嚇得六神無主,答應中共的要求。孫司令立刻安排所有媒體,播出車總統要三軍放下武器向中共投降的命令。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