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土吾民未來篇

在台灣的故事

吾土吾民

●何光明


2006/03/19

第十一卷 中國姨

 

 愛華與陌生人發生關係後,每晚必做惡夢。蘇花帶著她到處去找人做法,什麼廟宇道觀宮壇都試過了,不但沒有起色,還日趨嚴重。最後,終於找上了中國姨。

 中國姨主持的三聖堂在社子島淡水河堤防內側,三聖是蔣中正、毛澤東、鄧小平。蔣居中,毛在右,鄧在左。

 中國姨六十出頭了,身高仍有一六五,據她自己說是山東人。老伴去世整整十年了,有一個兒子在美國,從不回台灣,博士哩,是光榮,也是虛榮;兒子呢,是實體,也是幻影。

 三聖堂本來就是他們違章的住家,起初是木板屋,中國姨有錢後改建成鐵皮屋,內外都漆成黃色。三聖中,只有蔣中正是半身漆金銅像,其他二聖是相框。神桌、香案、玉爐等擺置與裝飾,與一般小廟並無不同。

 中國姨是住持兼乩童,本來她是故意講台語,以為「生意」會比較好,結果不如想像,其差無比。其實,她那口台語,腔調太重而已,還算流利哩!不知哪來的靈感,後來她台語一句也不講了,就說她那山東腔的國語。奇怪的是,「生意」好轉起來,也許是巧合吧。「中國姨」的稱呼,也是改說國語後,被人叫出來的。

 香火絕不旺盛,乩童的神介工作卻不清閒了。好運始於一次為人收驚,有一個男孩,小學四年級了,每夜必做惡夢兼尿床,父母到處求神問卜,連中國姨這種小地方都不放過,姑且試之。這一試,全好了!最後一次前來答謝,他們告別時給了中國姨五萬元的紅包,中國姨聲名大噪。

 蘇花聞名而來,帶著愛華,求助中國姨。

 「夜裡做惡夢,先是嗯嗯哎哎的,然後是喘氣,最後哭著醒過來,問她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蘇花說。
 「做惡夢之前,有沒有離家過?」中國姨問。
 「離家?」
 「比如說,自己出去旅行啊!」
 「她自己出去玩,都是當天回來的。」
 「有沒有特別晚回來的經驗?」
 「她都是晚上九點以前回家的。」
 「第一次做惡夢當天,有出去嗎?」
 「愛華!妳記得嗎?」

 愛華沉默不語,低頭俯視地面。

 「妳說話呀!妳………..」
 「不要逼她!」

 中國姨勸阻蘇花,她把愛華帶到神桌前,教她焚香祭拜。然後拿一張白紙、一隻毛筆給她,又用黃色布條綁住她的雙眼。

 「把妳最痛恨的人畫下來!只要畫一張臉。」中國姨說。
 「我不會畫!」愛華說。
 「妳心裡想著那張臉,手在紙上動,就可以了!」

 中國姨站在愛華背後,左手扶著她的肩,右手抓著她的手。

 「開始了!」

 中國姨抓著愛華的手動了起來。

 「眼睛!」
 畫!
 「嘴巴!」
 畫!
 「鼻子!」
 畫!
 「臉孔!」
 畫!
 「耳朵!」
 畫!
 「頭髮!」
 畫!

 中國姨帶畫完畢,把愛華壓坐在神桌前的長條椅凳上,教她伏案趴睡。自己也拿了黃色布條,橫額後繞,綁妥了。她右手拿起一大把香,點燃了,趁火焰還在,燒了左手捻著的畫臉白紙。白紙忽化成灰,她在愛華背後揮灑。揮灑完畢,右手持香分插在三聖爐中。接著,她從神桌上捧起一本「關聖帝桃園明聖經」,翻到「金光神咒」,唸了起來。透過她獨特的呢喃,她和三聖之靈溝通了半天,金黃色包頭巾因汗濕而變成土黃色。

 三聖安靜無聲,她本想再呢喃一遍,敲了一聲木魚,正待發聲,毛聖突然從她口中急冒四字:「交友不慎!」。

 「還有呢?」蘇花追問。

 「待我再問!」中國姨呢喃再起,她猛點頭、猛搖頭,有時還全身發顫,或仰首哀號,或喘氣連連,五分鐘後,鄧聖之言從她口中吐出:「惡魔欺身!」

 「如何驅趕?」蘇花雙手合十,虔誠拜問。

 「我這就替愛華唸經驅魔!」中國姨凝視著蘇花,心中若有所思。

 中國姨轉身面對三聖,再來一次超凡入聖,呢喃之聲又起。五分鐘後,她從香案上抓起寶劍,在愛華頭上週遭飛舞了一陣子。然後她離開愛華,繞室追趕,追出室外,再回愛華身邊。她雙手緊握劍柄,劍身朝上,面對三聖,呢喃之聲忽然中止,蔣聖從她口中出聲:「去國離鄉!」

 中國姨劍歸原位,燃香一大把,墊步圍繞愛華三圈,然後把香交給愛華,教她拜過,接回,自己分香三把,分插三個香爐。她為愛華解開蒙布,從香案上端起一杯濃茶,抱著愛華,餵她飲下。飲畢,禮成。

 中國姨拍了三下愛華的背,微笑地說:「走了!走了!惡魔走得遠遠的!妳現在有三聖之靈附身,每天晚上都可以安心睡眠了!」

 蘇花遞出紅包,母子言謝後離去。愛華從頭到尾只覺昏昏沈沈,走出三聖堂後,吸了幾口新鮮空氣,才逐漸清醒過來。

 中國姨仰觀天色,一片灰暗,一陣風起,鐵皮忽然劈啪敲響,下雨了!

 中國姨把門窗關上,劈拍聲變霹靂響,狂風捲暴雨,一陣陣潑打門窗,縫隙噴水噗噗而入,瞬間激射處處,她的頭與臉已經濕淋淋的了。

 天地震動,分秒增劇加強,彷彿億萬猛獸,向三聖堂飛奔而來,集中向她攻擊。她害怕了!這個家,只有她一個人。不!還有三聖在此!她想開燈,竟然停電了!

 轟隆一聲,巨浪襲來,她這才發現地面淹水,水位陡升。三聖不為所動,蔣中正還在微笑。鞋濕、褲管濕、膝蓋濕,香案飄搖起來。

 一陣超強的風掃過,啪的一聲,毛澤東、鄧小平應聲而倒。蔣中正,處變不驚,莊敬自強。銅身不壞,只怕屋倒,跌落在地,沖入淡水河底,沉陷汙泥!

 中國姨想逃,抱起蔣中正,驅前開門,風勢壓住了!水力堵住了!蔣公!施展法力吧!助我一臂之力!用力!用力!用力!門開一隙,水流巨浪滾滾湧入,門外已經看不見淡水河,只有海,無邊無際的海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