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改革路線,李登輝樂當超級助選員


/李心怡



 李登輝之所以如此力挺陳水扁,主要原因在於陳水扁是李登輝路線的真正繼承者,而所謂的李登輝路線,就是本土化、民主化。


 2004總統大選期間,前總統李登輝行程滿檔,跑行程的賣力程度不輸任何一位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這會兒參加完228手護台灣活動,一會兒又趕著下鄉造訪農業縣市為陳水扁鞏固農民票,還不忘為李登輝學校的學生上課,繼續宣揚李登輝路線。此外,他也積極督促群策會舉辦有關制憲、公投議題的國際論壇,聲援陳水扁的主張。

基於義憤 重出江湖

 最近在下鄉與農民座談時,李登輝從農藥、老農津貼等話題,一路談到最熱門的公投議題,為了台灣的第一次公投成功,也為了陳水扁的農民票,他老說「不拚怎麼行」。而李登輝的確有其獨特的影響力,就連國親為了反制牽手護台灣所凝聚的影響力,而打算在3月13日舉辦的「反黑金大遊行」,最後都在李登輝「自己是黑金怎麼反黑金?」的譏笑後,臨時把題目變成「換總統救台灣」。

 李登輝之所以如此力挺陳水扁,主要原因在於陳水扁是李登輝路線的真正繼承者,而所謂的李登輝路線,就是本土化、民主化。這兩項改革要點,一直是李登輝最重視的原則與方向,也是陳水扁一路走來堅持的信念。

 李登輝主政十二年期間,國內外對他最重要的評價,也是在於他一手推動並鞏固台灣的民主政治,並確立台灣主權優先的本土化路線。一路走來,李登輝靠著民主化與本土化,創造出舉世聞名的台灣政治奇蹟,得到國外媒體「寧靜革命」的讚譽,時代雜誌也因此稱呼他為「民主先生」。

 2000年5月20日,李登輝卸下總統一職,和平地完成台灣首次的政黨輪替,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寫下一項新的紀錄,原本打算功成身退,展開退休生活。但2000年底國民黨主席連戰主導總統罷免案,並陸續進行國親合作,讓李登輝十分氣憤,也促使李登輝在2001年中旬後再度重出江湖。

捍衛主權 言論火辣

 李登輝常自嘲「我總統嘛做過,國民黨的黨主席嘛做過,還有什麼職位更有權力?」重出江湖的目的並非為了再度掌握權力,他拖著八十幾歲的身子,促成台灣團結聯盟成立、推動群策會的成立,還到處奔波、演講,為的是維繫他十二年來的民主化、本土化成果。

 沒有總統身分、國民黨主席身分的李登輝,講話比過去更加火辣,他不但呼籲公投制憲、要求台灣正名,他也喊出「中華民國早就不存在」。有些人以為李登輝變了,但檢視他一路從政的主張與作為,很清楚地顯示,李登輝在1990年當選第八屆總統後,便有系統地推動一系列政治改革,希望台灣藉由民主化、本土化邁向「正常的國家」。

 1986年10月15日前總統蔣經國宣布「解嚴」與「開放黨禁」之後,台灣的民主政治開始起飛,李登輝執政後進一步推動一連串的政治改革,從解除報禁、通過集會遊行法、國會全面改選、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到總統、副總統、台灣省長、北高兩市市長均改為直接民選,台灣社會日趨自由、開放和多元,主權在民的理念也真正落實。

 91年,李登輝首先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結束長達四十多年的國共內戰狀態,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進行第一階段的分割,接著,他著手進行六次的修憲,逐一實施國會全面改選、北高市長、省長民選、總統民選、凍省,一步一步地從法理和實質上,切斷台灣與中國藕斷絲連的線。96年人民直接選舉總統開始,台灣也真正脫離外來政權統治,成為真正的本土政權。

打破僵局 走出新路

 另一方面,李登輝也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走出去,主政十二年期間,他一直把「外交」當成總統最重要的職權之一,從89年3月以「來自台灣的總統」之名訪問新加坡之後,他開啟務實外交的方向,以元首出訪的動作,「讓台灣走出去」凸顯台灣存在的事實。

 1994年5月進行跨洲之旅時,過境夏威夷遭美方不准入境的刁難,到95年6月成功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說,是李登輝94年以拒不下機、故意穿拖鞋面對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的堅持換來的,也讓美國國務院公布了「對台政策檢討」,並重新定位台、中、美三角關係。

 接著,李登輝在1999年7月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正式宣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主權互不隸屬的國家。藉著政治民主化、外交務實化,李登輝在十二年總統任內,讓中華民國成為一個真正主權獨立的國家、讓台灣徹底脫離外來政權的統治、讓主權真正掌握在台灣人民手裡,進一步避免台灣「被統一」。

 一路走來,台灣這些複雜艱辛的改革工程,最大的阻力一開始來自國民黨內部,從1988年李登輝代理總統開始,到2000年卸任,這股頑強的保守阻力從來沒有停過,一波接著一波。

整合綠營 謹防復辟

 2000年總統大選後,國民黨內反本土化勢力抬頭,不但藉機逼李登輝辭去黨主席,為了擴張政治影響力,並聯合親民黨興風作浪,這群來自國民黨的泛藍陣營,依舊是反民主化、反本土化的最大勢力。

 95年,李登輝講「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就是針對外來政權,今日,李登輝依舊批判外來政權,他定義外來政權為「如同過路客,不認同台灣,不讓台灣人有參加政治的機會,讓台灣人永遠過著被壓迫的生活」,他所針對的就是外來政權統治集團復辟的泛藍陣營。

 李登輝也從過去憑藉著堅強的使命感和意志力,運用黨外民間力量,一路在暗潮洶湧中實踐改革理想,延續為目前整合泛綠民間力量,壓制這股保守力量,所以他號召舉辦「台灣正名運動」、「制憲論壇」、「公投論壇」、「手護台灣活動」,來維繫目前的台灣民主化成果。

 李登輝曾說「做總統以後才有實現改革的機會」,如今,台灣的總統大選面臨「改革」與「反改革」的選擇,李登輝最知道「選什麼總統就決定台灣走什麼路」的道理,難怪李登輝比所有人都急,用盡所有力氣,也要讓陳水扁順利連任,繼續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化、本土化的路線。

http://www.southnews.com.tw

 416期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